注册

得了肺病 该如何养护?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吸烟=“自杀” 实验证实,烟中尼古丁并不能直接破坏肺!说“尼古丁破坏肺是常识性错误”。但是,吸烟确实能够伤害肺。在肺部的23-25级支气管中,分布着很多排列整齐的“毛刷子”,通过这些“毛刷子”进行一

吸烟对肺脏的伤害很大

吸烟=“自杀”

实验证实,烟中尼古丁并不能直接破坏肺!说“尼古丁破坏肺是常识性错误”。但是,吸烟确实能够伤害肺。在肺部的23-25级支气管中,分布着很多排列整齐的“毛刷子”,通过这些“毛刷子”进行一层一层的“净化”工作,使我们吸入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排出肺部,从而使肺泡纯净。实验证明,烟能够使这些毛刷子停止工作!可以想象,如果每天毛刷子都停止工作一段时间,而我们人类每天又吸入各种有害气体,例如城市空气,工厂,汽车等排出的毒气,那么肺部在短时间必定受到伤害,如果不加保护,可能恶变成肺癌,所以不能吸烟。

肺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专家指出,70%~80%的肺癌与吸烟(包括被动吸烟)相关,其他的相关因素为:放射性暴露因素、环境或职业暴露因素、遗传或家族性因素等。据了解,我国男性吸烟率约维持在66%的幅度,近年还有所下降,但女性的吸烟率却在缓慢上升。专家提醒,中国女性肺癌的增长速度比较快,与此不无关系。

注意事项

目前在地球上想找到新鲜的空气已经很难。肺部也不是能靠空气就清新的。但是环境好的地方空气质量较高,适宜人类居住。

1、要适当做有氧运动,少去污染严重的地方。

2、人多而脏乱的地方(尽量)少去,(尽量)避免交叉呼吸,想象一下,对方从肺部排出的细菌被你吸入会产生什么后果。

3、同时不要吸烟喝酒,只要是刺激性东西,都能伤害器官,不单单是肺!可以想象一种状况,一片嫩肉,在酒和各种饮料以及刺激性食物的刺激下能保持多久不腐烂!整天抽烟喝酒玩刺激,身体不垮掉反而是怪事。

4、少吃市场上补品。

5、少吃西药和中药。

6、多补也不宜。适量而补。

肺病食疗法

一、清肺汤两种:

1.雪耳、莲子、百合、排骨汤:

原料:雪耳75克,百合100克,排骨500克。

做法:将上述选料清洗之后加水一起放入煲内煮沸,煲3小时。

2.桑百皮、百合、排骨汤:

原料:桑百皮50克,百合75克,排骨500克。

做法:将上述选料清洗干净后加水,然后一并放进煲内煮沸,煲一个半小时。

二、润肺银耳羹:

原料:银耳5克,冰糖50克。

做法: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三、润肺豆浆粥:

原料:豆浆100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慢慢熬煮,煮至米粒开花时倒入豆浆,继续熬10分钟,加白糖适量即可。

四、鸭肉粥:

原料:鸭肉150克,糯米250克,料酒、盐少许。

做法:先将鸭肉切丁;糯米加水煮粥,然后加入鸭肉、少许料酒和盐,煮至粥熟。

相关专题: 冬季防治五脏疲劳 饮食调理很关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肺病 银耳 原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