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色的“第一店老油坊”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众所周知,张店是淄博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独享“天下第一店”的美称。据张店区志记载:张店古称黄桑店。公元前284年,燕昭王因乐毅伐齐有功,封其“昌国君”。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周后遂在昌

众所周知,张店是淄博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独享“天下第一店”的美称。据张店区志记载:张店古称黄桑店。公元前284年,燕昭王因乐毅伐齐有功,封其“昌国君”。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周后遂在昌国城设昌国县。至隋开皇6年(公元前586年)废昌国县名,更名逢山。到宋末金初,张店渐为兴旺。至元代,张店已发展为淄川县三镇之一。

综合张店区至部分资料,解放前的张店,是一个方圆不到百里,人口不足2万的小城镇。解放后,逐步构成了以张店为中心区域的族群城市。至1988年,城区面积由解放前的3万平方公里扩大到13万平方公里。张店区城镇有商业、饮食服务等网点3000多处,城乡贸易市场45处,贸易成交额6454万元;全区社会商品零售总额67475万元,全区外贸出口商品收购总值1630.58万元。

1988年,张店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55元,与1978年相比,增长6.6倍。全区城乡储蓄存款突破了4亿元大关。以上数据值显示,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张店社会发展水平与经济水平都处于淄博市前列。

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到淄博考察、调研。1988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王任重同志为张店亲笔题写了“天下第一店”的条幅,给与张店区人民极大的鼓舞。从此,张店被冠以“天下第一店”的美称。名扬海内外。1988年,是张店历史上永远值得纪念和载入史册的一个年份。

解读“第一店”花生油

中国以“店”冠名的县、市级行政区域仅有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河南省驻马店市。辽宁省瓦房店和普兰店等少数区、县。而以“店”冠名的乡、镇、村行政单位不计其数。尤以湖北省居多。淄博作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重要的工业城市,张店区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总量尤其明显,被冠以“天下第一店”的称誉当之无愧。

天下第一店”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名称的外延,全国各地都有“店”,表明了区域的广泛性,店店有所不同,但具有社会发展和民族生活的密切关联特质。

二是名称的内涵,“天下第一店”是张店社会全面发展的高度总结与肯定,是引领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经济建设的先进榜样,对各行各业都起到巨大的历史促进作用和先进的教育意义,具有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鼓动作用;从文化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审视,“天下第一店”是淄博市重要的文化历史标志性名片,是价值连城的金字招牌。

面对如此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成功注册“第一店”品牌并独家享用这一重要社会资源的企业,是坐落于张店东郊的山东百食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店”牌纯压榨绿色花生油一举成为该公司的专利和金字招牌。

相关专题: 第一店花生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店老油坊 第一店 金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