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攀爬悬崖上学的孩子仅是缺了手电吗?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攀爬悬崖上学的孩子仅仅缺了手电筒吗?跋山涉水、攀爬悬崖,在城里的孩子看来,这是在电视上看到的户外运动,但对于彭水县保家镇羊头铺区五组的孩子们来说,这却是他们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当城里的孩子还在

原标题:攀爬悬崖上学的孩子仅仅缺了手电筒吗?

跋山涉水、攀爬悬崖,在城里的孩子看来,这是在电视上看到的户外运动,但对于彭水县保家镇羊头铺区五组的孩子们来说,这却是他们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当城里的孩子还在睡梦中时,他们就要踏上这长约10公里的求学路,没有灯光、没有柏油路面、没有父母护送,有的只是陡峭的悬崖。彭水县保家镇羊头铺区的李书记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们最缺的是手电筒、能防水的衣服鞋子等。”(10月31日 重庆商报)

孩子想拥有一只手电筒的梦想好实现,孩子想拥有防水衣的梦想也好实现。这篇报道必然会撩动很多人柔软的心田,也许在很短的时间内,孩子们就会收到手电筒,而且会很多很多。但是,孩子们最紧缺的真的是一只手电筒吗?再多的手电筒也照不亮求学路。即使爱心能照亮一条求学路,更多求学路谁来照亮?

当然,这些孩子的艰难求学路,也是有原因的。上彭水县保家镇羊头铺区五组组长张兴友说村里总只有七八户人家。也就是说样的数量办一所学校确实有难度。但是,制度的公平性就要体现在无论自然条件如何都拥有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力。正如当地村民反映的一样,以前这里是有学校的,只是在合并时取消了。难道,这真的是一道无解题?非也,这需要一只只手电筒照亮现实之路。

教学分点,就是一只手电筒。考虑教学质量是应该的,但是合并学校不是唯一办法。在教学质量和求学路程上应该能找到一个折中点。在合并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考量孩子的感受?建学校或许会因为人少有难度,但是在孩子居住点附近设置一个教学点总是可以的,可以让附近居住点的孩子共同支撑起一个教学点。

免费食宿,就是一只手电筒。即使设立教学分点有困难,那为孩子们在学校设立居住点总应该是可以做到的,铺上几张床,提供点免费的伙食花不了几个钱,当地教育部门应有这个能力。为家境困难的孩子做这样的事情就是群众路线。

修路架桥,就是一只手电筒。当然,设立教学分点会让教师忙碌,免费食宿会让教育部门为难。解决问题还需要彻底,那就可以去修路架桥。这投资固然会大了点,但是,面对孩子的求学难,面对村民的出行难,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因为它收获的是人心。这个世界上还有比人心更值钱的东西吗?

搬迁居住,也是一只手电筒。对于当地而言,为什么没有去修这样一条路,显然是和人少有关系,这个小地方就七八户人家。既然修路不好做到,那么把这几户人家的居住点往靠近学校的地方挪一挪总还是可以的吧,这个投资理应不大。即使这笔钱全部由有关部门承担也无非是几栋民房而已。

其实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能解决一个地方的求学难,下一个如何办?我们现在真的到了考虑山民集中居住的课题了,在文明社会进城中,别让山民们仅仅幻想拥有一只手电筒。当然,这是个大课题,需要考虑就业、居住等等问题。

其实,孩子和家长缺的绝不是一只手电筒!(郭元鹏)

相关专题: 凤凰网山东·德耀齐鲁  

相关新闻:

标签:孩子 手电 教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