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现代城市病之一瞥:为打车难寻找药方

交接车过于集中

加气站运营不尽合理

“师傅,我要去海亮广场。”

“急着交车呢,不顺路。”

……

打过车的人大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每天的交接车时段,打车更难。

据了解,呼和浩特的出租车一般早上6点到7点交接班,下午3点到5点交接班。而在交接班前,得去加气,这时候恰恰又是上下班的高峰期,所以出现了矛盾。而这时,出租车的空驶率往往最高。

这边是等待时间长、抱怨多的乘客,可在加气站,出租车却排起了长队。“你看看,加气站的队伍里,有3辆出租车等着加气,就有5辆私家车也跑来凑红火。时间都耗在等着加气上了。”出租车司机刘师傅不耐烦地摁着车喇叭,催促着前面的私家车,好像这样就可以缓解等待的焦急、节省下时间赶快上路载客了。

“一个首府城市还不如人家东胜,包头的出租车起价高,呼和浩特6块钱的起步价,10多年都不变。”王师傅已经忙碌奔波了10多个小时,但为了挣出那一点份子钱,还得继续“奔跑”着。

制度缺失矛盾集中

李春森开出租车15年了,对首府打车难的破解之道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首府出租车行业制度建设有待完善,比如呼和浩特真正的拼车是去年才开始的,可政府也没有明确是支持还是反对,所以常常是乘客觉得不合理就投诉。以前呼和浩特零公里以外乘客和司机可以“议价”,然而,面对这些,政府都没有出台明确的政策和相关的规章制度,这样就把矛盾推给了司机和乘客。这个行业需要宽松的政策环境,需要规范市场,而不仅仅是罚、查、整、管等打击措施。

难道打车难真的就无药可医吗?采访中,多数出租车司机认为,目前呼和浩特增加出租车数量并不是首选措施,提高出租车起步价、高峰期允许拼车行为等也不是很理想的办法,只有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才会根治打车难的问题。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并多借鉴一下其他省市的好经验,比如在加气方面,就可以学习新疆的做法,把出租车和私家车加气站分开,并规定在出租车交接班时私家车不得加气。这样,就可以减少出租车的空驶率。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打车难寻找药方 现代城市病 出租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