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相超:新型城镇化怎样开局?


来源:人民网

毋庸置疑,新型城镇化就是要下大气力突破旧的体制、旧的利益格局。笔者认为,我省新型城镇化,应该以这样的思路来开局:以城市群带动小城镇建设,以小城镇建设完善城市群结构要素。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怎样开局?

毋庸置疑,新型城镇化就是要下大气力突破旧的体制、旧的利益格局。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解决进城农民的身份地位,有效增加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同时防止种种“城市病”等等,这些都应该是新型城镇化“新”的内涵。

上述种种新型城镇化之“新”,任何一个都非常重要。那么,我省的新型城镇化又该如何开局呢?

笔者认为,我省新型城镇化,应该以这样的思路来开局:以城市群带动小城镇建设,以小城镇建设完善城市群结构要素。为此,应大力构建两大城市群:一是“省会城市群”——以济南市为中心,由泰安市、聊城市、德州市、滨州市、淄博市和莱芜市等七个城市构成;二是“青岛城市群”——以青岛为中心,由日照市、临沂市、潍坊市、烟台市和威海市等六个城市构成。同时,由各级政府主导推动围绕城市群内各个城市,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

这一思路有以下几方面依据:

第一,这是国家新型城镇化宏伟部署的具体体现。经济学家们分析新型城镇化有三个主要侧重点:一是强调城市群引领,并以此作为城镇化主体形态;二是强调“新四化”同步,注重城镇化质量;三是强调核心城市辐射,关注中小城市发展。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大城市群,诸如“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呼之欲出。正如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所说:“中国这一轮新型城镇化,必须直面城市如何合理布局的问题。对于中国未来的城市发展究竟是以大城市为主还是以中小城市或小城镇为主,目前存在较大的争议。从当前各种要素分析来看,要实现中国城市的健康布局,未来中国城镇化的主平台将是特大城市群。”

我省处于南北两特大城市群之间,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两大城市群的辐射范围还难以到达我省,“中原城市群”的辐射能力更弱。构建济南和青岛两大城市群为第一步;第二步两大城市群相互对接,合为一体,构成强大的山东半岛城市群;第三步,两大城市群进一步拓展或者构建新的城市群,最后形成强有实力的齐鲁城市群。

第二,我省两大城市群的构建条件已经较为成熟。根据国际惯例,城市群构建要遵循如下原则:其一是沿线有较密集的人口,其二是沿线能承载众多集聚上千万以上人口城市圈的资源条件,尤其是水资源和平地资源(包括平原、台地和缓丘,下同)。要具备如下条件:其一是中心城市有200公里以上的成片的平地资源,其二是中心城市的经济距离(小于100公里)范围内已经集聚了上千万以上的人口,其三是中心城市100公里范围内有集聚上千万以上人口所需的水资源和平地资源(不少于2000平方公里)。这些原则和条件我省都具备。另外,“省会城市群”相关概念的提出已有近10年的时间,济南市及其周边各城市,对此早已形成共识,并做了不少的准备工作。“青岛城市群”也是如此,尤其是青烟威城际轨道交通的修建,也为城市群的构建创造了条件。

第三,城市群的经济集聚优势。其一是在一定的空间内,集聚多个城市,拥有大运量的高速通道贯穿其间,大大降低了生产、经营、交易等的成本,很容易成为大资金投资和大产业转移的集聚地,并有利于形成完善健全的产业链条;其二,由于产业集聚,便成为大批流动人口的吸纳地;其三是产业规模扩大和外资增加,使城市群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制造能力,产业集群的加快形成,使企业开始形成技术组合能力,为在集成整合各种技术基础上的技术创新创造了条件,同时使企业得以分摊高额研发投资,提高在商业上成功的可能性。跨国公司投资形成的溢出效应,形成产品链和产业链的延伸,也有利于提高技术开发的集成能力。同时,生产的新模式、经营的新模式、管理的新模式也会更易于创造出来。

第四,城市群有利于避免“城市病”。一提到大批产业的聚集和大量人口的吸纳,一般都会想到“交通拥堵”、“城市污染”等诸多“城市病”。我国不少城市确实吃尽了“城市病”的苦头。但是我们应该知道,令人们头痛的“城市病”大多是由“摊大饼”式的城市建设发展模式造成的,多年来针对这种城市发展弊端,提出了一系列对策,诸如“卫星城”、“城市副中心”等等。而“城市群”应该说类似于“卫星城”理念,只不过城市群的空间更广阔,功能性更强,城市群内各城市有更大的独立性和灵活性。至于聚集吸纳的人口,因为同一个城市群都享受同城待遇,因此会分摊到城市群内各个城市,从而避免了上千万人聚集到同一个城市狭小的空间里。

第五,节约耕地。我省土地面积较小,却人口众多,人均耕地仅有1.21亩,低于全国的平均数的1.4亩,也低于第一人口大省河南省的1.3亩。因此我省城市建设发展应尽可能地向空中发展,而高层楼宇又需要各种城市要素来支撑,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城市规模越小越缺乏这类支撑要素。

第六,小城镇与城市群。让农民进城,绝不是把人聚到一起,而无业可就、无事可做、无收可入,坐等政府给饭吃。根据国际经验,城镇化的过程是技术融合劳动、土地和资本等要素聚集成生产和生活功能性产业的过程,产业的生成和产业的转移构成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小城镇建设和发展必须以产业培育和发展为基础。如上所述,只有城市群才有完善的大型产业可依托。

同时,城市群内的功能齐全的小城镇,也是现代城市群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一是小城镇可以大量承接附加值较低高劳动力密度,而产业链条又不可或缺的环节。其二是小城镇可以容纳刚进城和刚毕业,而收入又较低的大量弱势群体,从而满足城市产业的用工需求。

(作者系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山东省政协常委)

相关专题: 山东城镇化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中原城市群 城镇化进程 开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