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乳山经济优势及经济概况简介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乳山(资料图)乳山市因境内“大乳山”而得名,位于山东半岛东南端,北纬36°41′至37°08′,东经121°11′至121°51′。东邻文登市,西毗海阳市,北接烟台市牟平区,南濒黄海。309国道和青威

在工业生产稳定发展的同时,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有明显改观,全年全市工业系统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7.22亿元,比上年增长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9.12亿元,比上年增长19.47%;实现利税27.75亿元,比上年增长 11.82%;利润达到18.65亿元,比上年增长10.01%;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69.49%;产品销售率达到了99.01%;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4.47%;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13402元/人;总资产贡献率达到12.04%;资产负债率达到51.12%;流动资金周转2.09次,各项经济效益指标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全市进一步加强交通、邮电和城市现代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企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在量力而行的原则基础上,充分保证了一些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使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116.1亿元,比上年增长19.38%。其中:城镇以上投资83.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城镇以下投资32.12亿元,比上年减少27.7%。在城镇以上投资中:基本建设投资37.44亿元,比上年增长76.97%;更新改造投资28.85亿元,比上年增长52.92%;房地产开发投资17.69亿元,比上年增长38.25%;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度增长不仅拉动了全市工业生产,而且为建筑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全年全市建筑企业完成建筑施工产值15.98亿元,比上年增长27.9%;竣工产值13.7亿元,比上年增长27.9%;施工面积达到226.91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1%;完成竣工面积145.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随着建筑业的稳步发展,经济效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全年全市建筑企业实现工程结算收入15.74亿元,比上年增长27.4%;实现利税1.87亿元,比上年增长26.4%;利润1.28亿元,比上年增长25.4%。

农业生产

乳山市种植业主要以粮油、果品、桑蚕生产为主,为山东省重要的粮油、桑蚕生产基地和果品大市。年粮食产量25万吨左右,花生总产6万多吨;拥有各类果园面积 26万亩,年果品总产25万吨,盛产苹果、梨、桃、樱桃、板栗等;桑蚕生产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为中国丝绸生产发祥地之一,现桑园面积1万亩。近几年来,乳山市坚持“一镇几业,一村一品”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连续两年完成种植业内部调整10万亩,全市粮经比调整为1:1.3, 现已形成了崖子优质苹果、下初葡萄,白沙滩大姜、徐家林业育苗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大镇,培育出“垛山”牌果品、“白沙”牌大姜、“北丰”牌蔬菜等名牌产品。

该市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农业生产发展平稳。坚持以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积极实施科教兴农和农业产业化战略,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创汇农业,加快农村经济市场化进程,农业生产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农林牧渔各业全面发展。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 40.03亿元,比上年增长1.54%;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88亿元,比上年增长14.6%。

林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年新完成造林面积180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4.8%畜牧业健康发展。畜牧业继续向专业化、商品化和优质化发展,畜、禽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对稳定经济、繁荣市场起到积极的作用。渔业生产持续发展。全年水产品总量达到36万吨。其中:淡水产品产量0.9万吨;海水产品产量35.1万吨;水产品养殖总面积8700公顷;养殖总产量达26.4万吨,比上年增加3.53%。

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稳步提高。全年全市拥有农业机械总动力83.16万千瓦;农用拖拉机 55545台,比上年增长2.2%;农用汽车34辆;年末耕地总资源54509公顷;农村用电量21055.5万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2%;农田水利建设有所加强,年末排灌动力达到7.68万千瓦;全市化肥施用量(折纯)35163 吨,比上年增长5.3%。

乳山农业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走向未来。下一步,乳山市将依托特色产业大镇,以建设无公害农业基地为突破口,积极争创“绿色证书”,推进农业标准化、外向化进程,全面提升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业增收”,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跃。

相关专题: 山东百强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经济 乳山 威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