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重点地区成引领工业融合发展的增长极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重点地区成为引领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的增长极 [提要]今天上午十点,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少军先生、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李永华先生,信息化

原标题:山东重点地区成为引领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的增长极

 

 

[提要]今天上午十点,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少军先生、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李永华先生,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孙志强先生,介绍我省工业企业

 

 

齐鲁网济南3月27日讯(记者张聪) 今天上午十点,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少军先生、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李永华先生,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孙志强先生,介绍我省工业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齐鲁网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重点地区已成为引领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的增长极,两化融合工作稳步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阶段分布日趋合理。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少军先生在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山东近年来在推动两化融合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绩。通过探索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体系,推动我省两化融合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我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的特点:

(一)两化融合总体水平稳步提升。2012年我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平均得分为47.15,较2011年增长1.21。其中,2012年就绪度指数为53.4,增长7.1;2012年成熟度指数为45.3,增长2.9;2012年贡献度指数为41.4,增长1.3。

  (二)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阶段分布趋于合理。2013年发布的《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将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所处阶段划分为起步建设、单项覆盖、集成提升和创新突破四个等级。从我省工业企业所处阶段占比来看,与上年相比,2012年处于起步建设阶段的企业占23.5%,减少10.4%;处于单项覆盖阶段的企业占44.1%,减少2.6%;处于集成提升阶段的企业占27.9%,增加13.9%;处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占4.5%,与上年基本持平,分布结构由去年的“金字塔形”逐步转变成为“橄榄球形”。

1707家样本企业中,海尔集团公司、潍柴动力股份公司、山东海科化工集团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公司等61家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已进入创新突破阶段。

(三)不同行业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表现均衡。2013年评估企业涉及到轻工、纺织、机械、化工、冶金、建材、电子和医药等8个行业,各行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平均得分分别为:轻工47.9、纺织43.5、机械47.2、化工48.9、冶金38、建材47.3、电子信息51.6、医药47.5,除冶金行业因受宏观政策、市场因素、节能减排等外部环境影响,得分有所下降外,行业间得分比较均衡。

与上年各行业参评企业平均值进行比较,2012年建材、轻工、化工3个行业增长最快,分别增长了6.7、4.9、3.2。从行业企业所处不同发展水平阶段的比例来看,电子、化工、建材、轻工行业中有接近40%的企业处于集成提升以上阶段,各行业均呈现出一定数量的处于创新突破阶段的行业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四)重点地区成为引领两化融合发展的增长极。区域发展仍不平衡,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涉及6市)、 半岛蓝色经济区(6市及2县)、省会城市群经济圈(7市)、西部经济隆起带(6市及2县)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平均得分分别为50、48.2、47.9和46,区域内达到创新突破水平企业数量分别为30家、19家、12家和9家,占全部比例达到49%、31%、20%和15%。

从17市数据看,2012年大多数市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得分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烟台、淄博、青岛的企业平均得分排在前三位,分别是67.8、64.2和56.9。淄博、菏泽和德州得分增长最快,分别增长了29.6、15.4、12.58,超过全省平均增速的市地还有枣庄和聊城。

从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阶段分布来看,烟台、淄博的企业均达到单项覆盖以上水平,达到创新突破水平的企业数量分别占到本市的7%和12%。日照、莱芜处于起步建设的企业比例相对较高,均占到本市全部企业的55%。

(五)两化融合对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更加显著。2013年发布的《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将“贡献度”列为反映企业两化融合实现综合产出的重要指标,从竞争力、创新力和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衡量信息化对企业带来的直接和间接贡献。报告显示, 处于起步建设、单项覆盖、集成提升、创新突破阶段的我省工业企业竞争力得分分别为53.3、60.1、64.3、69.7,经济社会效益得分分别为50.7、61.9、70.1、75.4。贡献度随着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阶段跃升而提高,并与各阶段对应级别呈正相关性。即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阶段越高, 企业竞争力、创新性、经济社会效益也呈逐级向上趋势。报告显示,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每提升一个阶段,贡献度平均增长6.9,两化融合已经成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关键环节。

山东是全国经济重要省份,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万亿元,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9.6%,居广东、江苏之后,列第3位。其中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2.4万亿元,占GDP的44.3%。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总额均居全国首位。我省工业行业门类比较齐全,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均有分布。15个大类行业中,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最多的分别是轻工、机械、纺织、化工、建材、冶金和电子,占85%以上的比例,两化融合的发展必将为我省经济注入新鲜血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工业 融合发展的增长极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