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00年前红山文化内涵或为中华礼仪之源


来源:新华网

随着新的研究成果公布,史前红山文化的考古学魅力在学界和公众中不断升温。发端于我国蒙东辽西的红山文化命名六十年来,考古发现不断更新并成为史前考古及中华文明探源的瞩目课题。

原标题:考古学者:6000年前红山文化内涵或为中华礼仪之源

新华网沈阳12月25日电(汪永基)随着新的研究成果公布,史前红山文化的考古学魅力在学界和公众中不断升温。日前在辽宁师范大学举办的“五千年文明见证,红山文化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上,红山文化考古发现中古礼迹象成为讨论热点,被学者称之为中华礼仪之源。

发端于我国蒙东辽西的红山文化命名六十年来,考古发现不断更新并成为史前考古及中华文明探源的瞩目课题。许多老一辈考古学家和史学家开始注意古史记载中黄帝氏族的活动多与北方红山文化有关。据介绍,我国已故考古学家苏秉琦曾论述,黄帝时代的活动中心只有红山文化的时空框架可与之对应。

考古学家郭大顺指出,红山文化处在神权至上和古礼敬祖的时期,由于这一地区“庙冢坛”“玉龙凤”的考古学现象,大规模聚落中心祭祀建筑群的被发现,以及大量丰富精美象征古礼秩序的玉器层出不穷,可以证明原始礼制形态在红山文化时期已初始构成。

他强调,根据“惟玉为礼”的特殊现象在红山文化考古中不断发现,有理由判断或证明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古礼起源与礼仪形成过程中“先走一步”。红山文化古礼发端与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的传播汇聚中原,逐渐形成中华文明独具特色的“礼仪”。

知名红山文化学者、辽宁师范大学教授田广林认为,中华文化中的崇龙迹象广泛出现在史前考古文化类型遗址中,但更多学者有共识红山文化中多次出土的兽首蛇躯蜷体的龙形态应是中国龙的原始形象,文献中“以龙祷旱”的仪式记载即是红山文化进入原始农耕文明的重要证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红山文化 礼仪 考古发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