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白沙中学发现罕见精美雕刻宋墓


来源:新华网

重庆白沙中学近日发现精美雕刻宋墓,在重庆地区较为罕见,对研究川渝地区宋墓形制和葬俗葬制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反映出纹饰图案的细节,专家结合硅橡胶流动性好、弹性高、抗撕裂和化学稳定性高的特点,确立了硅橡胶翻模方案。

原标题:重庆白沙中学发现罕见精美雕刻宋墓

新华网重庆12月26日专电(记者张琴)重庆白沙中学近日发现精美雕刻宋墓,在重庆地区较为罕见,对研究川渝地区宋墓形制和葬俗葬制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专家介绍,该墓位于重庆江津区白沙中学新校区建设区域内,因墓葬被盗掘,该院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墓室内有大量精美的雕刻,种类有武士、仙人、童子、瑞兽、花卉以及仿木结构建筑等,部分雕刻上还残存有红色、黑色颜料。

考古专家表示,根据墓葬形制判断,该墓年代为宋代。该墓规模较大、墓室结构复杂、雕刻精美,在重庆地区的宋代墓葬中较为罕见,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从墓葬规模、工艺技术等来看,墓葬的修建耗资不菲,彰显出墓主人具有较高的社会等级和地位。

考古专家指出,该墓的发现对于研究川渝地区宋代墓葬的形制特点、空间装饰风格、葬俗葬制、文化心理和宗教意识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研究宋代的雕刻艺术、石质建筑技术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了解,发掘结束后,考古专家对该墓进行了三维扫描,并实施了整体搬迁,为下一步开展保护、利用和研究工作奠定基础。此外,该院还组织了修复保护专业人员,对该墓的浮雕实施翻模保护。为了更好地反映出纹饰图案的细节,专家结合硅橡胶流动性好、弹性高、抗撕裂和化学稳定性高的特点,确立了硅橡胶翻模方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宋墓 雕刻艺术 中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