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禹州发掘大吕墓地 为寻找吕不韦家族墓提供直接线索


来源:新华网

主持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共考古与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马俊才说,大吕墓地的发现具有较为重要的学术意义。马俊才说,这处西周早中期诸侯公族墓地明显不同于中原地区的姬姓诸侯墓地,可能和早期姜姓许国有关。

原标题:河南禹州发掘大吕墓地 为寻找吕不韦家族墓提供直接线索

新华网郑州12月8日专电(记者 桂娟)  考古人员持续两年在河南省禹州市大吕墓地进行的考古发掘,发掘出带有车马陪葬坑的商代高级贵族墓地和西周早中期诸侯公族墓地,特别是战国时期墓地和大型殉马坑的发现,为寻找战国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吕不韦家族墓提供了直接线索。

主持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共考古与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马俊才说,大吕墓地的发现具有较为重要的学术意义。地方史志记载此处为吕不韦故里,现在看来不是空穴来风,此次考古钻探新发现的战国墓地和大型殉马坑,结合墓地位置和文献记载,很有可能与吕不韦墓或其家族墓有关。

据他介绍,此次考古钻探发现的大型战国时期殉马坑,宽3米多,长度超过35米,坑内至少殉有几十匹马,与近年来他主持发掘的新郑韩王陵规模和级别相当。

近年来,大吕墓地遭到严重盗掘。为抢救这处重要古文化遗产,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禹州市文物工作队组成考古队,自2013年至今年,对该墓地进行了大规模钻探和发掘,发现新石器遗址和商周至战国汉代重要遗迹和墓葬,清理商、西周、战国、汉代等时期墓葬19座,出土有青铜器、玉器、石器、原始瓷器、陶器、蚌器等遗物近300件。

已发掘的商代墓地为高级贵族墓地,考古人员清理出带有车马陪葬坑的甲字形大墓。该墓规模之大在商代墓葬中实属罕见,但已被盗一空。墓道内残存殉人4个,车马坑内葬车1辆、殉人1个、马2匹,车马坑青铜车件和工具完备,殉人葬马齐全,是河南省晚商时期除安阳殷墟外的首次发现。

此次大吕墓地考古另外一个重要收获是西周早中期诸侯公族墓地的发现。这一公族墓地内大中小型墓葬均有,大墓东西一字排开,间距很近,并发现了3座车马坑。虽被盗严重,公族墓地仍出土了鼎、铃、削等青铜器,蝉、佩、饰件等玉器,原始青瓷豆等瓷器以及大量陶器、漆器、蚌饰器等文物。

公族墓地内已发掘的3座大型墓葬墓形十分特殊,墓室南部两角向外均有耳室,平面呈“早”字形。除墓室最大的一座大墓外,大中型墓葬均发现有数量不等的殉人。马俊才说,这处西周早中期诸侯公族墓地明显不同于中原地区的姬姓诸侯墓地,可能和早期姜姓许国有关。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大吕 吕不韦 河南禹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