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桓台发现一处古“四河寨”遗迹


来源:凤凰山东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县志办组织人员对县域内前埠遗址、史家遗址、古城遗址、齐桓公戏马台、鲁连井等十余处古迹遗址和乌河桓台段现状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在桓台县索镇张桥村意外发现一处古“四

古“四河寨”遗迹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县志办组织人员对县域内前埠遗址、史家遗址、古城遗址、齐桓公戏马台、鲁连井等十余处古迹遗址和乌河桓台段现状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在桓台县索镇张桥村意外发现一处古“四河寨”遗迹。11月18日,记者跟随县志办工作人员对古遗迹进行详细考察。

记者看到,这处古“四河寨”遗迹位于索镇张桥村村东的乌河岸边,距此不远处,便是乌河张家古桥。遗迹呈南北方向分布,长约30余米,北侧数米形似土墙,具有明显的人工建设痕迹,南侧大部分已经掩埋于土层内,形成一处土脊,但从外形及土质也可断定为“四河寨”遗迹。县志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对乌河现状进行考察过程中,意外发现,这里的土质与周围的土质明显不同,经详细检查发现,这处遗迹的土质是明清时期最常用的建筑材料——即石灰、河泥、炉渣组成的“三合土”,夯土筑成,质地坚硬。

县志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桓台县志》大事记载,1860年(清咸丰十年)秋,县衙筹办团练。冬,前大王村举人张绎武、团练周宗芹在县衙支持下,组织108个村的民众修筑大围子,东起乌河,西依西郑潢沟(即大寨沟),南沿郑潢沟、涝淄河,北枕马踏湖,南北长10.25公里,东西宽14.25公里,墙高3岔,周长50余公里,围括面积126平方公里,于1862年竣工,因四面靠河故名“四河寨”。除此之外,关于“四河寨”无更多文字记载。

据95岁的张桥村村民任学远老人回忆,“四河寨”围墙顶部宽5米左右,底部宽10余米,围墙大部分由普通土质夯筑而成,只有部分临水或地势较低处由三合土筑成,这才保存至今。遗迹北侧还有一座寨门,名叫永正门,正对张家古桥,是当时通往临淄、东营、滨州等地的交通要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四河寨”围墙陆续倾圮。

县志办工作人员表示,“四河寨”遗迹的发现或可填补建国后桓台县对“四河寨”相关记述的空白,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王晓娜 李明泽)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河寨 遗迹 发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