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石峁遗址考古发现“祭坛”


来源:新华网

2013年在一次考古调查过程中意外发现一枚玉铲,进而初步认为这处位于山包上的遗迹很可能是跟石峁祭祀有关的“祭坛”遗迹。目前,我们看到了石峁发达的城防系统,其早期王国般的宗教能力及其体现(如祭坛)遗迹等,仍有待人们进一步去探寻。

原标题:陕西石峁遗址考古发现“祭坛”疑为四千年前“哨所”

新华网西安9月11日专电(记者 冯国、都红刚)  四千年前的祭祀场景什么样?考古工作者最近对我国史前最大城址——石峁遗址的一处“祭坛”遗迹进行了正式考古发掘,结果表明这处“祭坛”的功能犹如长城的烽火台一般,很可能是构筑在山包上的“哨所”,跟高大的石峁城墙一起构成了人类史前强大的防御工事。

主持石峁遗址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孙周勇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我们今年对原先调查中发现的“祭坛”遗迹进行了正式考古发掘,结果发现“祭坛”的结构很可能是构筑在石头围墙上的一种木架构的高层建筑,其功能犹如长城的烽火台一般,不排除它作为四千年前的“哨所”(也就是瞭望台)的可能。

石峁遗址地处黄土高原北部、黄河西岸的陕西省神木县,经过近5个年度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发现了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构成的石峁城址,揭露了外城东门址、贵族墓葬区、普通居址等重要遗迹,为探讨石峁城址的聚落结构与布局、兴废年代、文化性质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

专家认为,先秦文献记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和军事,都是古代社会政治中的头等大事,考古人员对史前祭祀遗迹的追寻更是关注。2013年在一次考古调查过程中意外发现一枚玉铲,进而初步认为这处位于山包上的遗迹很可能是跟石峁祭祀有关的“祭坛”遗迹。

为什么最初推测它为祭坛?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红山文化的祭坛、良渚文化的祭坛很多都跟石头有关,而且形制大部分是方的,也有圆形的。红山文化祭坛距今5千年左右,发现以后人们认为那时候已经有天圆地方的概念,有些坛的部位有大型墓葬,发现了大量随葬的玉器。

孙周勇说,石峁的建筑也是石头砌筑的,虽晚了千年但二者很相似,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同类设施。由于“祭坛”位于整个石峁城址的东南方向,而且当年调查时玉铲发现于山包的顶部,所以从它的地理位置、出土遗物等情况判断,当时怀疑其是一处龙山晚期的祭祀遗址。

根据考古发掘,这处石头砌筑的相对封闭的方形空间,一部分全部破坏了,现在还不了解全貌。其大概形制是长宽约14米,墙体1米多宽,其上半部分被损坏了,但可见5组相互对应的槽状石槽,明显和它的内立柱有关,进而以立柱支撑起上层建筑结构。

孙周勇说,从这处“哨所”的位置能看到石峁外城的一处南门,天气好的情况下跟外城东门的角台有很好的通视效果,它很可能能起到预警的作用。也就是说,有危险情况发生时,这个位置就相当于长城上的烽火台一样,它就能将这个情报很快的传递到石城的核心部位。

孙周勇说,目前来说祭祀遗迹的推测仍不能完全排除。五千年前的祭坛有方有圆,四千年时的祭坛会有什么变化呢?目前,我们看到了石峁发达的城防系统,其早期王国般的宗教能力及其体现(如祭坛)遗迹等,仍有待人们进一步去探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石峁 祭坛 哨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