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暴雨冲毁的“国保”岳阳石墓群修复启动


来源:新华网

记者16日从湖南岳阳临湘市获悉,近日,位于临湘市的龙窖山堆石墓群遭暴雨袭击损毁严重,共有96座堆石墓被冲垮,同时龙窖山区的文物遗存茶马古道损坏严重。

原标题:被暴雨冲毁的“国保”岳阳石墓群修复启动

新华网长沙6月16日专电(记者帅才)记者16日从湖南岳阳临湘市获悉,近日,位于临湘市的龙窖山堆石墓群遭暴雨袭击损毁严重,共有96座堆石墓被冲垮,同时龙窖山区的文物遗存茶马古道损坏严重。据介绍,龙窖山堆石墓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当地已经启动现场勘查与修复工作。

据岳阳临湘市介绍,近日,临湘连降暴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导致临湘龙窖山堆石墓群遭受毁损。龙窖山堆石墓群有56处,主要分布在幸福、龙源、四合、梅池等村。据统计,在近日发生的山洪灾害中,胡家屋场、石窝山、打粟坑等处有96座堆石墓被冲垮。

据悉,茶马古道是龙窖山区重要的文物遗存,在此次灾害中也遭受破坏,共有100多米长的茶马古道被冲断和损毁,4座青石古桥垮塌。目前,临湘市文广新局纪检组长兼龙窖山文管所所长闾勇等正在龙窖山堆石墓群现场,与文物工作人员开展清理工作。

目前,龙窖山文管所工作人员正加强灾区核心区文物点的安全巡查,并将文物受损情况专题报告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局将组织专家赶赴龙窖山堆石墓群,进行现场勘查,以确定墓群受损情况,并将积极与国家文物局联系,尽快启动文物保护和修复工作。

龙窖山堆石墓群位于临湘市羊楼司镇的龙窖山。2013年5月,国家文物局公布经国务院核定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龙窖山堆石墓群被纳入其中。专家认为,龙窖山堆石墓群独特的堆石文化是中国南方地区以堆石为墓冢、特征鲜明的大型古墓群,是中国南方地区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类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堆石 龙窖山 国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