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沧州发现明代兵部尚书马昂墓赑屃和残碑


来源:新华网

日前,河北沧州市文物部门在新华区小赵庄乡王希鲁村附近发现明代兵部尚书马昂墓赑屃和残碑。据史料记载,马昂,字景高,祖籍河南祥符县,后移籍沧州,明永乐二十一年乡试中举,次年参加会试落第,入国子监。

原标题:河北沧州发现明代兵部尚书马昂墓赑屃和残碑

新华网石家庄6月3日专电(记者王民)日前,河北沧州市文物部门在新华区小赵庄乡王希鲁村附近发现明代兵部尚书马昂墓赑屃和残碑。

据沧州市文物局工作人员郑志利介绍,赑屃为汉白玉质地,形态完整,表面斑纹细致,虽有残缺却清晰可见。经测量,赑屃通体长2.4米,背宽1.1米。在出土的赑屃不远处还发现一块残碑,厚度约20厘米,上面可以看到“马昂”和“恭襄”等字。

据史料记载,马昂,字景高,祖籍河南祥符县,后移籍沧州,明永乐二十一年乡试中举,次年参加会试落第,入国子监。正统八年,升刑部右侍郎,不久改右副都御史,参赞甘肃军务。景泰五年,任吏部尚书。弘治末年在北方鸡鸣驿因家父战死而加入军队,任兵部尚书,后扶持正德皇帝,改调任户部尚书。

郑志利说,“恭襄”是马昂死后皇帝赐予他的封号。马昂的墓葬规格比较高,根据早些年采集的数据,墓地面积约40亩,地表设有石牌坊、神道、石像生,包括石翁仲、石马、石羊、石狮。1966年,马昂墓遭受破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马昂 残碑 兵部尚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