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玩崖柏凭什么一夜暴富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文玩崖柏凭什么一夜暴富  崖柏可谓当下文玩圈内的第一热词,从去年初的鲜有人知到如今的天价,崖柏造就了文玩圈一夜暴富的传奇。

文玩崖柏凭什么一夜暴富

原标题:文玩崖柏凭什么一夜暴富

崖柏可谓当下文玩圈内的第一热词,从去年初的鲜有人知到如今的天价,崖柏造就了文玩圈一夜暴富的传奇。然而面对崖柏如今的天价,许多人持怀疑态度。“崖柏全国有,太行料为尊”是收藏圈流行的一种说法,也让太行崖柏成为了收藏爱好者最为追捧的玩物。但是在山西,有人因太行崖柏年入百万元,也有人因此命丧黄泉。天价崖柏舍命求,真的值得吗?  从2013年的毫不起眼,到如今标价3.8亿元的天价崖柏根艺《飞龙在天》,再到5米多长的崖柏王中王《扭转乾坤》,一个又一个夺人眼球的标价展示着崖柏的疯狂。

其实在文玩圈里,一件东西从默默无闻突然变成市场上的抢手货并不奇怪。可问题是,但凡这样的东西,大都是物以稀为贵,又或者有极其深厚的历史传承,才能通过某个爆发点迅速变成市场上的紧俏货,而崖柏真的具备这样的条件么?

崖柏多为冒充真假难辨

“崖柏全国有,太行料为尊”,这是玩崖柏的人都知道的一句话。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文玩市场时发现,市场中的崖柏成品多以手串、根雕为主,且卖家都称自己的崖柏为太行陈化料。陈化料作为崖柏中的极品,是每位崖柏收藏爱好者追求的目标,但是陈化料少之又少,所以市场中的大多数都不是真正的崖柏陈化料。北京市古典家具商会副会长于鸿雁表示:“市场中的大多数崖柏都不容易鉴别,因此在购买时要谨慎。”

崖柏在今年突然走红的确有一定的炒作成分存在,但与其本身的特性也有很大关系。“因为崖柏木质纹理好看,且很难人工培育,不可再生又量少,这是崖柏可以火起来的基础。”销售崖柏的商贩向北京商报记者讲述崖柏火热的原因。

“崖柏的价格居高不下是市场行为,但是就目前市场中所谓的崖柏来讲,还有几点原因令人担忧。崖柏的真伪有待鉴别,目前市场中约有90%都不是崖柏,而是柏树等冒充的。因同属于柏树,所以不好肉眼区别。从国家保护来讲,崖柏属于濒临灭绝的珍贵物种,是不能随意砍伐的;且真正的崖柏是生长在悬崖上的,若想获得,不是冒着生命危险就是冒着被捕的危险。崖柏、土柏、坡柏都是柏树,只是生长地点不同罢了,所以人们很难肉眼鉴别。”于鸿雁说道。

崖柏属于柏树的一个分支,只因生长在悬崖上而被称为崖柏。就像有的人生活在山里、有的人生活在平原一样,从根本上来讲,它与普通的柏树没有区别。

实用价值不高火热源于炒作

崖柏的火热还要从2013年3-4月说起,突然之间,无论是网站还是媒体都开始宣传崖柏,并将它描述得神乎其神。网上声称:由于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生长,崖柏吸天地精气,并经历崖风之强力吹刮,使其形成了奇特的飘逸、弯曲、灵动的造型。因木质密度高、油性大,并有着醇厚的中草药香味,成为手串、把件、根雕、根艺、熏香的绝佳材料。此外,按照《本草纲目》、《中国药典》等记载,崖柏具有安神、美容等药用价值,自古就有人把玩。

崖柏作为本草纲目中一个被记载的植物,仅仅是被记载而已。于鸿雁表示,“在医学、科技都不发达的古代,我们的祖先只能尝试百草作为当时医学的突破点。如果说被记载的植物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那《本草纲目》中的每一个都是具有神奇功效的,这些花花草草都应该卖到崖柏的价格”。崖柏能从众多草木中脱颖而出,且在短短一年内达到如此火热程度,具有炒作嫌疑。

“市场价格是市场行为,由市场决定,有人追捧就会有上涨,所以崖柏市场价格飙升是一种正常现象。崖柏虽是珍稀资源,但崖柏的市场价值最终还是要由两个因素来决定,一个是崖柏的存世量,另一个是供需关系。”于鸿雁表示。但是,目前这两个因素都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崖柏的存世量目前还尚且不明,要判断其收藏价值和未来行情为时过早。若干年后,如果崖柏被大量发现,则它的市场价值必然下降,但若是存世量很少,尤其是品相好的崖柏,就可以维持高价位甚至再往上走。其次,目前的收藏群体对崖柏还处于“热恋”阶段,没有看清崖柏的真面目就盲目追寻,等到头脑冷静时再看,或许就是另一番景象。

崖柏收藏热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这和投资收藏主体的变化有一定关系。如今的收藏、投资主体已经从原来的工薪阶层向年轻群体转变,这个群体起点高、现代化程度高、信息量大,而且有许多事业成功人士,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相对薄弱,喜欢玩新的东西,对于红木来说,他们通常以把握材质为主,因为材质是可以鉴定的,而且他们把红木收藏和实用结合得很密切,比如手串的兴起。

同时,近一两年来,受相关保护条文影响,大红酸枝的价格被炒得太高,红木投资者急于寻找新的替代品,于是一些投资者将目标转向崖柏。

但是由于崖柏生长环境特殊,所以过度采伐对环境的影响也不可忽视。盗采崖柏的行为有“三破坏”:破坏山体环境、破坏植被条件、破坏自然景观,将来可能导致山石风化、脱落,造成水土流失,产生山体滑坡等。这些涉嫌破坏的行为都触犯了《森林法》,森林公安都将严厉打击。

价高命更重理性藏与玩

崖柏从去年初鲜有人关注,到如今几十元至上万元不等,甚至某些极品手把件已卖到几十万元;而崖柏根雕半年内的价格翻番,造就了文玩圈一夜暴富的传奇,可谓是文玩圈中一大奇迹。而前几日的新闻更曝出,有人为获得崖柏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在悬崖峭壁上违法砍伐,以致有近20人为此丧命。

在红木投资、收藏市场,除了小叶紫檀、黄花梨、檀香、沉香等长盛不衰外,每年都有“概念股”,从几年前的印尼血龙木,到后来的金丝楠,再到紫檀柳,但是今年崖柏的疯狂程度已经超过前几年的那些。

崖柏确实在医学上有记载,但没临床,没应用;植物学上,只是属于柏木的一种,没有很高的实用价值;从采伐上来讲,目前很难从外表上判断出它是否来自悬崖上。因此,对于初入崖柏收藏、投资的人,不要盲目跟风,要有精品意识,并且弄清楚自己的目的究竟是收藏还是投资,如果是投资以求回报,一定要格外谨慎。

“柏木从植物角度讲,因含油量较高,容易变形,所以很少做成家具,但因为具有驱虫效果,所以是做棺材的上好选择。从医学上没价值,从文化上也没价值。价格是市场行为,有人愿意买有人愿意卖,所以价格会飙高也是有原因的。”于鸿雁表示。

“崖柏千年不死,死后千年又来迷惑人间。”在文玩崖柏的圈子里,这句话非常有名。的确,不少人凭借崖柏年入百万元,也有人为获取这不易之材而命丧黄泉。崖柏价格虽高,但性命更重要。

所以无论是崖柏还是坡柏,如果您喜欢,就选择一个合理的价格收藏把玩它,如果您不喜欢,就不要盲目跟风购买,以免上当受骗、损失钱财。但一个真正的收藏家,绝不会跟风,收藏不是赚钱。一个东西到了你手上,你只是历史上一个短暂的保管者,你做的是一种文化传承,用这件藏品来陶冶自己短暂的几十年光阴。收藏不分大小、不分贵贱,只要喜欢。

北京商报记者马嘉会张茜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崖柏 文玩 本草纲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