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瓷杯按系列收藏价值更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晚清同治、光绪时期,官窑烧造迎来小春天,各类色地粉彩杯、仿前朝杯的质量都不错,如“黄地粉彩喜字纹杯”、同治仿康熙水仙花神杯等。因为可用于饮茶,又因为市场上清三代官窑杯子的货源日益稀少,晚清官窑的杯子也逐渐成为市场热点。

原标题:瓷杯按系列收藏价值更高

本期鉴定者:华艺国际古董珍玩部经理罗峰

读者:请帮我鉴定这个杯子是不是真品,属于什么时代,价值多高。

鉴定:从图片看,此藏品应该是南宋影青釉花口杯。杯呈六瓣花口,犹如盛开的花朵,通体施影青釉,青中泛白,杯心刻画简洁的花瓣,更显清逸美观。此杯应该原配有杯托,可能由于时代久远被遗失,有点遗憾,对其价格有所影响,不过这个杯子还是具有较大的收藏价值。

收藏瓷器10多年的吴先生本是圈内有名的“杯子控”,自去年“鸡缸杯”引发收藏杯子的热潮后,他“变本加厉”地追求各个时代的杯子,连晚清的官窑也不放过。瓷器专家建议“杯子控”们按系列收藏杯子,可按纹饰如龙纹系列、花卉系列,或者按造型如花口杯、铃铛杯等,既便于研究,成为该品种的高手,又可以提高藏品的整体价值。

晚清官窑杯子可实用

无论谁参观吴先生的藏品都会眼前一亮、垂涎欲滴,一柜子大大小小的单色釉杯子被按颜色分类着,一排排像彩虹一样缤纷多彩,一柜子的青花杯子形态各异,一柜子的彩瓷杯子花枝招展。吴先生几乎集齐了主要历史时期所有器型、所有釉色的杯子。

“去年天价鸡缸杯的出现确实给市场带来一股收藏杯子的热潮。”罗峰告诉记者,收藏者意识到小而精的瓷器是“个子小、价值高”,而杯子的制作与创新贯穿历朝历代,精而小、品种多,所以越来越成为符合收藏潮流的品种。据了解,去年北京春拍就推出了杯子的专场,一对以195万元成交的雍正柠檬黄釉杯在其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成为圈内的谈资,随后的华艺秋拍中,一件康熙花神杯虽然有冲(注:即有裂纹)仍以60多万元成交,一件雍正胭脂红珐琅彩九秋杯最终成交价超过150万元,更令市场“蠢蠢欲动”。

在罗峰看来,除了高价位的刺激,茶文化受热捧也是古董杯被广泛喜爱的原因:“很多藏家认为古董杯子彰显个性,更能体现茶的本味。”热爱古董杯子的收藏者们还把杯子直接用于饮茶。“康熙的、清三代的当然只能摆着,晚清的就能实用。”

明清瓷器更受年轻藏家欢迎

“时代在变,人们的审美也跟着时代在变。”罗峰说,以前很多玩老窑杯的藏家也开始买明清官窑杯子,因为相较于宋元的简洁、素雅,明清瓷的艳丽、繁复更受年轻藏家欢迎。

清三代官窑杯的制作极为精良,康熙胎质坚实、画工硬朗,雍正胎质细腻,画工高雅秀美,乾隆画工繁复、富丽堂皇,各有特色,其中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康熙五彩花神杯和乾隆粉彩鸡缸杯。

晚清同治、光绪时期,官窑烧造迎来小春天,各类色地粉彩杯、仿前朝杯的质量都不错,如“黄地粉彩喜字纹杯”、同治仿康熙水仙花神杯等。

因为可用于饮茶,又因为市场上清三代官窑杯子的货源日益稀少,晚清官窑的杯子也逐渐成为市场热点。藏家孙先生在2005年用1万多元买入几只晚清官窑青花龙纹盘,现在一只价格都已经超过2万元。

瓷器价格渐涨与藏家“只进不出”有很大的关系。以花神杯为例,于康熙年间创烧,一直到晚清都有制作,历来以成套为佳,但市场上成套出现的极为少见,价格因此也水涨船高。

可按花纹或造型系统收藏

如今,除了官窑杯外,也有收藏者重点收藏老民窑杯。罗峰认为杯子毕竟形制小,所以更适合成套、成系列收藏,他建议收藏者可以选择按纹饰收藏,比如龙纹系列、花卉系列,或者按造型收藏,如花口杯、铃铛杯等,一个是通过系统收藏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更容易成为该系列的高手,其次是成系列的藏品整体价值更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收藏价值 瓷杯 珐琅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