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宁鞍子山积石冢出土罕见牙璧


来源:新华网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完成了对大连鞍子山积石冢的考古发掘,其中,出土的玉器以牙璧和方璧最具特点,证明该处积石冢具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其墓主人身份显赫。 2014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辽宁师范大学开始了对该遗址的联合挖掘,目前已基本结束。

原标题:辽宁鞍子山积石冢出土罕见牙璧

新华网沈阳3月25日专电(记者赵洪南)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完成了对大连鞍子山积石冢的考古发掘,其中,出土的玉器以牙璧和方璧最具特点,证明该处积石冢具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其墓主人身份显赫。

鞍子山积石冢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后牧村鞍子山山系西侧山脊上。该山脊呈南北走向,海拔165米,积石冢沿山脊分布,长150米。

2014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辽宁师范大学开始了对该遗址的联合挖掘,目前已基本结束。

该遗址出土22件陶器、41件玉器、36件石器。出土陶器以小珠山五期文化为主,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出土的磨光黑陶、蛋壳陶、单把杯等具有浓厚的山东龙山文化因素,一些陶器使用了快轮拉坯技术,器底留有明显的切坯痕迹,这些技术在辽东地区一般性居住遗址中很少见到。

据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介绍,在大连鞍子山积石冢出土的玉器中,以牙璧和方璧最具特点,其中,3件极具特色的玉璇玑更是难得。璇玑也称牙璧,其外缘有3个朝同一方向飞翘的牙,间距大致相等,中间有一个椭圆形的收腰孔,有说法称其在古时承担天文用途,表明此处积石冢等级高,主人地位显赫。

经考证,该地区的积石冢出现于距今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属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史前文明时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积石冢 出土 鞍子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