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重启“银雀山汉墓简牍”保护研究项目


来源:新华网

据介绍,临沂银雀山汉墓简牍发现于1972年4月,出土了写于公元前140年至公元前118年的近5000枚汉简,此外还有一些残片。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表示,银雀山汉墓竹简具有传世文献无可比拟的文献真实性,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对许多学科的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原标题:山东重启“银雀山汉墓简牍”保护研究项目

新华网济南3月8日专电(记者孙晓辉)记者从山东博物馆获悉,由山东博物馆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开展的“银雀山汉简保护整理与研究项目”重新启动,计划在3年内利用红外线扫描等最新科技完成对这批汉代竹简的基本保护和整理研究工作。

据介绍,临沂银雀山汉墓简牍发现于1972年4月,出土了写于公元前140年至公元前118年的近5000枚汉简,此外还有一些残片。这些简牍内容包括《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等古籍及古佚书。银雀山汉简被列为“新中国30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1世纪初又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年)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表示,银雀山汉墓竹简具有传世文献无可比拟的文献真实性,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对许多学科的发展都有积极意义。但这批汉简出土40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系统的保护、整理和研究,因此,这次重启竹简保护研究工作意义重大。

“目前这些简牍只能放在玻璃管中用蒸馏水进行保护,并定期换水,但这样的保护能维持多长时间,一直困扰着我们。”谢治秀说。

安徽大学教授李家浩则表示,这些简牍尚不能用科学手段进行保护,长此以往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我们将借助红外扫描等成熟技术,以新的科技手段来重新开展银雀山汉简整理工作,有望取得新的成果,也必将推动对汉简新的研究热潮。”

据悉,来自清华大学、安徽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中国简牍博物馆、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山东博物馆等高校、院所及文博机构的专家学者还组成了联合项目组,将在3年内完成银雀山汉简系统的保护、研究和整理工作,并出版集成类成果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简牍 银雀山汉简 银雀山汉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