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制日报:生育两孩无需审批重在落实


来源:法制日报

相对于过去各个地方的自发探索,明确生育两孩无需审批,显然是一个体现了顶层设计的好政策。很多人认为,无需审批会促进生育两孩的意愿。现在最重要的是把生育两孩无需审批这个政策落实好,让民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原标题:生育两孩无需审批重在落实

好政策更应该推而广之。现在最重要的是把生育两孩无需审批这个政策落实好,让民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新年伊始,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提出,我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这是在“准生证”制度实施多年后,我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重大变革(1月6日《新京报》)。

在人人诟病的“公章旅行”中,其实存在一个“人人眼中有、个个笔下无”的现象,那就是还没有出生就已经背上了公章,这就是准生证。在社会流动加速的背景下,很多人为了办一张准生证,来回奔波,不胜疲累。曾有媒体报道,一对夫妇办理准生证需盖章签字四十多个,奔波了三年都未果。因此准生证一度被网友调侃为“折腾证”。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准生证可谓是“家有儿女”的第一个考验,是成为父母的第一次洗礼。也许吃苦不能算什么,如果办下来,有一天还会拿来跟孩子忆苦思甜。最憋屈的是这边劳而无功,那边肚大难容,孩子生下来了,但由于没有及时办妥准生证,从而成为计划外生育。紧跟着的入户难、入学难……问题一个接一个,做父母真不是件容易事。

随着社会的进步,出现这样的“办证难”现象,疼在民众身上,看在有关部门的眼里。于是我们看到,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下,很多地方启动了准生证改革。目前在全国多个地方,准生证已经废除,取而代之的是生育服务证,如江苏生一孩已经不再需要审批。

改革需要基层探索。每一个地方的大胆探索,都是改革精神的体现,都是民众盼望的,也得到了点赞。基层探索不能取代顶层设计,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更具有方向意义和现实意义。相对于过去各个地方的自发探索,明确生育两孩无需审批,显然是一个体现了顶层设计的好政策。

很多人认为,无需审批会促进生育两孩的意愿。这样的功能会有,但不能把是否促进生育意愿作为评价无需审批意义的标尺。向往日子越来越好,不仅体现在口袋越来越殷实,而且还体现在工作生活少一些折腾。从这一意义上讲,无需审批体现了推进政府改革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思路。因此,不能把无需审批的意义,局限在会不会促进生育两孩的意愿上。这是应时之举,也是应为之举。

好政策更应该推而广之。现在最重要的是把生育两孩无需审批这个政策落实好,让民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也要看到,现实中存在“证明依赖”的现象还有不少,不少领域都存在证件过多过滥、过烦过难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不仅削弱了民众的幸福感,而且还成为创业创新创造的掣肘。必须顺应社会经济和群众需求的发展,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在事前审批上,能简化的就简化,能取消的则取消,接下来的挑战一点也不少。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生育两孩无需审批是个好政策,把好政策落实好推广好是人们的新年新期待。曾有观点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待改革存在着三种不良倾向:一是不作为,二是中梗阻,三是念歪经。这三种不良倾向,在准生证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突破三种倾向,坚定改革决心,必将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准生证 审批 二孩 生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