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韩自贸协定》在韩通过 经济学家:为山东带来利好


来源:凤凰山东

11月30日,《中韩自贸协定》批准案在韩国国会通过,该协定的正式生效只是时间问题。作为对韩贸易大省的山东在协定正式生效后,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就此,凤凰山东对话山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少安和山东省宏观

11月30日,《中韩自贸协定》批准案在韩国国会通过,该协定的正式生效只是时间问题。作为对韩贸易大省的山东在协定正式生效后,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就此,凤凰山东对话山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少安和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两大经济学家。

 山东借力中韩自贸区“经济一体化”迈出重要一步

“中韩自贸区协定正式签订,这是一个好事,利大于弊的好事” 山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少安说。山东与韩国隔海相望,贸易往来频繁,中韩自贸区除了带来双方关税的降低与贸易便利化外,还会提供投资的自由化与便利化。他认为,协议生效后,将有助于山东企业走出去、韩国企业走进来,是“经济一体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韩自贸协定必然为山东带来好的机遇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表示,由于地理位置决定,山东和韩国经济交往密切。从全国进出口外资来源方面看,山东在韩国的额度占比相对其他省份较大。协定通过后,降低总体关税、坚守投资障碍、通关便利化,这都有利于山东和外国进行经济合作。所以,“山东和韩国合作的特点、现状必然给山东带来好的机遇。”他说。

 中韩自贸协定签订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在面临机遇的同时,山东也面临着挑战。两位经济学家都认为,中韩自贸签订,韩国商品大量涌入山东市场,不可避免的对山东一些相关企业造成影响。韩国的产业相对于中国产业较高端,中国产品在出售过程中,可能由于产品质量不合格,把消费者“推向”韩国商品,为山东企业带来重大挑战。

 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是中国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韩国国会30日通过《中韩自贸协定》批准案后,还须经过中韩两国国内批准程序、两国交换公文等程序才能最终生效。山东企业应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机遇和挑战。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山东 中韩自贸 经济学家 贸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