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网事:党纪面前无小事 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来源:新华网

题:党纪面前无小事 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私吞100元慰问金与吃拿2个苹果的反思  近日,河南平顶山一官员因将100元慰问金占为己有受处分、山东一官员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给钱被通报。

题:党纪面前无小事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私吞100元慰问金与吃拿2个苹果的反思

近日,河南平顶山一官员因将100元慰问金占为己有受处分、山东一官员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给钱被通报。两名党员干部因未守“小节”受到党纪处分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对此,有人拍手称快,有人却觉得这是“作秀”。专家则认为“小事”不小,背后是基层执政理念的转变。

小微违纪被严处网友提问是否反应过激

河南平顶山市纪委日前通报,2015年春节前,当地湛河区河滨街道杜庄村党支部委员、会计张宝平在开展村级慰问活动时,私吞部分慰问金。当地纪委经过调查后,日前决定对张宝平从重处理,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记者了解到,2015年春节前,杜庄村开展慰问活动,决定由张宝平代表“村两委”慰问一户贫困群众。张宝平则趁人不备,将200元慰问金的一半据为己有。7月,在听闻村里救济资金发放问题被人举报后,张宝平才将相关慰问金送还。由于其行为直接侵害弱势群体,在群众中留下很坏影响,当地纪检部门在调查审理后做出上述惩处决定。

无独有偶,日前山东巨野县纪委通报称,11月16日下午当地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到县城了解苹果行情。期间,魏衍顺与多家商超经营者交谈,询问近期市场价格走势。在交谈过程中,魏衍顺食用、收受了2个苹果,均未按价付款购买。

巨野县纪委表示,魏衍顺身为公职人员,吃拿商户的苹果,影响了公职人员形象。依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对其采取诫勉谈话处理。

网友们对这两起违纪案件发表了不同看法。微博网友“ponyflying”认为:“说好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呢?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在吗?”网友“我是-6”觉得:“这种人连一百块都不放过,虽然金额小,却折射出他贪婪的本性。”但也有网友质疑,处理这样的违纪行为,是否有“大炮打蚊子”之嫌,不如关注那些大老虎。

“小事”不小党纪更要挺在前面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打虎与拍蝇,不能厚此薄彼。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一篇文章指出,当前基层还存在一些为谋小利不择手段的“蝇贪”,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很容易让群众怀疑基层治理状况和政府的公信力,带来消极的社会影响。

“河南、山东的两起违纪案件,从经济数额上看,的确不足挂齿。但他们的行为却与党员干部的身份,很不相称。”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对此采取比较严格的处理办法并不为过。

廉政建设专家认为,从严治党、党纪严于国法意味着处理违纪问题,不能仅仅着眼于涉事金额一项。相反,那些金额不大却带有苗头性的违纪行为,需要更多关注与警觉。“小官”并不是一夜变成“大贪”,而是在一次次纵容姑息、监管不力中养成。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发生在基层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的是百姓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群干群关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忠武认为:“遏制百姓身边的贪腐苗头,效果可见可得,更能提高百姓生活的幸福感与向心力。”

对于部分网民的质疑与不理解,庄德水等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外。“对党纪的宣传教育,主要精力放在党内。群众对党的纪律要求并不十分熟悉,但对处理违纪问题高度关注,会带来积极作用。”庄德水说。

小病严治把廉洁变成习惯

“党风正则民风淳”。正党风,就需要严党纪。新近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被誉为“最严党纪”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则规定“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即便情节较轻也要“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处理群众身边的违纪,就要从过去息事宁人转化为着力解决苗头性问题。”庄德水告诉记者,党纪面前无小事,这就要看能不能动真格,即便小毛病也要严肃处理。

“小病严治”“治未病”,已成为各地纪检工作的重要内容。“苍蝇不打,就会变成大老虎。整风肃纪的工作,必然走向日常化、高压化和常态化。”王忠武认为,党纪党规需要成为心中一条看不见的高压线。通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各级党员干部心中树立党纪法治观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萧海川 陈弘毅 甘泉)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山东 官员吃苹果 不给钱 苍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