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纸业偷排废渣 环卫局车辆外运至附近村庄偷埋


来源:鲁网

山东省环保厅因造纸固废污染事件被举报渎职 原标题:山东省环保厅因造纸固废污染事件被举报渎职 日前,记者从一家公益组织获悉,山东省环保厅被该组织和媒体到中纪委和监察部进行了举报。举报称,山东纸业

山东省环保厅因造纸固废污染事件被举报渎职

原标题:山东省环保厅因造纸固废污染事件被举报渎职

日前,记者从一家公益组织获悉,山东省环保厅被该组织和媒体到中纪委和监察部进行了举报。举报称,山东纸业(如晨鸣纸业、华泰纸业、阳光纸业、博汇纸业等)依然肆无忌惮地偷排废水、废气、固体废物(进口洋垃圾为原料造纸产生含有大量化学酸碱以及铅、铬等重金属的致癌物),形成了以寿光市、东营市大王镇局部村镇为主的废渣分拣场地和油墨渣堆放、填埋场地,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民的生活环境,引起百姓强烈不满。

该组织一位负责人表示,中央刚刚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之际,山东纸业依然肆无忌惮地偷排,尤其是为全国大部分省市居民提供蔬菜的蔬菜基地——寿光,势必导致寿光地下水和土壤遭受严重污染。投资固废处理项目被否决是污染继续的主要原因,而且否决项目后不积极解决废物处理问题,省市的相关职能部门涉嫌渎职。

该负责人还说,因为这些废渣不能处理,晚上经常有人偷偷运到寿光和附近的县市村庄的空地和窑坑内,甚至大部分都是由当地环卫局车辆外运填埋和堆放,污染地下水源。

数千万吨有毒废物被偷排

带着以上问题,记者在知情人带领下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填埋处异常隐蔽,每到一处都会让记者一行在崎岖的田间小路辗转数小时,最终映入眼帘的场景使人震惊。

在山东省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北10公里路西(谷粒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西侧),记者看到有100多亩的土地上堆积了十几万吨的塑料废渣,堆积如山一眼望不到边,知情人说这里大部分是晨鸣纸业和华泰纸业的堆放、填埋和分拣地。

记者还发现晨鸣纸业另外两处堆放塑料废渣的场所。在距离魏家庄村约180米左右的耕地内,有一个约有80m×150m的大窑坑,里面堆积了大约一万吨的废塑料垃圾。在S323省道南边,用围墙围起的一大块儿空地上大约也有一万吨,据悉这是曾经与晨鸣纸业有合作的处理垃圾企业的厂址,因晨鸣纸业终止合同导致原来合作的企业购买的垃圾被堆积,院内污水横溢,一片狼藉。

最为隐蔽的是晨鸣纸业一处污泥填埋场,在寿光市牛头镇牛头村附近一个小作坊院内,记者远远看到里面堆积了大量的“污泥”,数量挖掘机静静的停在院内,一片寂静。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个小作坊的老板是晨鸣纸业的一个副总,对外称是养殖蚯蚓的场所,其实就是一个幌子。”他们白天是不干活儿的,一到晚上数台挖掘机就开始忙起来,一干就是一通宵,把大量从晨鸣纸业运来的污泥埋到地下,“外人根本进不去,外表看着很普通的一个小作坊,其实看管的很严。”

知情还告诉记者,造纸污泥是化学产物,对环境污染很大,会产生无色无味、毒性严重二恶英和使人头痛、头晕、恶心、呼吸衰竭的呋喃等有害物质。

以上造纸固废堆放情况在这里只是冰山一角,填埋坑没有做过防渗处理,所在之处地表水、地下水明显受到污染。

据媒体报道,华泰纸业这些年在山东广饶县大王镇及寿光等地填埋到地下的废渣高达上千万吨之多,广饶县稻庄镇徐楼村、南孟村、城坞村深受其害反映强烈。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曾将固体废物偷排至昌乐县孤山西侧等几十个填埋坑内。

造纸污染成健康隐形杀手

在山东造纸企业附近村庄走访,所到之处村民无不面色忧虑,都说地下水被污染,造成饮水困难的情况,有异味、喝后身体不舒服、癌症频发,引发村民的恐慌。记者在离博汇纸业不远的大王镇赵家村采访时,该村村民说由于地下水遭到污染,只能到大队院内领水喝,除此之外每天晚上还要受企业偷排的难闻废气侵扰,日子真的很难过呀!

有业内人士向媒体表示,这些造纸企业采用进口废纸(洋垃圾)为原料生产纸品,废纸造纸产生的大量废渣(废塑料渣、脱墨污泥)被填埋、堆积到农村周围的田间地头,污染地表、地下水资源和农田,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脱墨渣中的重金属和酸、碱物质造成地下水污染,会产生致癌的风险。

化学专家说:废渣的掩埋、堆放、和非法加工排放的污染物存在严重问题。其一,堆放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影响土地通透性和渗水性,造纸过程中添加的化学添加剂和脱墨渣中的重金属成分渗入地下,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严重的污染,而且是长期不可恢复的;其二,填埋后造成的危害从直观的危害造成隐形危害,破坏土质、影响植物生长等,其中含有少量的油粒子造成的污染更大危害比前一种更严重;印刷油中常使用乙醇、异丙醇、丁醇、丙醇、丁酮、醇酸乙醇、醋酸乙酯、甲苯、二甲苯等有机溶剂。废纸造纸产生的废塑料盒油墨渣中,残留部分对人体造成危害。此外,油墨残渣中含有大量的铅、铬、镉、汞等重金属物质。以铅为例,铅是人体唯一不需要的微量元素,它性质稳定、不可降解、阻碍血细胞形成。当人体内的铅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精神障碍、失眠、头痛等慢性中毒症状,严重者乏力、食欲不振、恶心、腹胀、腹痛、腹泻等。铅还通过血液进入脑组织,造成脑损伤。铅毒对儿童智力有较大影响。由于印刷时,使用大量的含苯的稀释剂,所以油墨残渣中,还有大量的聚氯联苯,这种聚合物刺激性气味较大,长期吸入会影响中枢神经,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

相关部门涉嫌渎职

“这些造纸企业肆意排污,媒体报道和我们多年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没有明显的效果,看着村里人得怪病的越来越多,我们都害怕呀!”在寿光市采访时一位村民向记者哭诉。

有关专家表示,企业将污染物随意填埋、卖给小造纸厂或个人,已经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这么多年如此大量的固废偷排史无前例,让人震惊!山东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难逃其咎,已经严重涉嫌渎职。

农村不是垃圾场,不是污染企业的“安乐窝”,遏制污染必须严守国家法律法规。现在主要问题是少数地方受经济利益驱动,有法不依。让人咋舌的污染不仅严重危害公众健康,而且透支政府公信力,损害社会和谐。农村土地、水源等生态环境是最大的财富,是百姓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保护农村生态迫在眉睫。

农民是中国社会最缺乏保障的弱势群体,污染祸害农民不仅违法,也是最无道德的。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山东纸业 山东省环保厅 偷排 环卫局 车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