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对山东有何影响?


来源:凤凰山东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教授王学玉 11月24日,土耳其军方称,出动一架F-16战机,击落一架侵犯其领空的他国战机。同日,俄罗斯国防部证实,被土耳其击落的是俄一架苏-24战机,飞机在叙利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教授王学玉

11月24日,土耳其军方称,出动一架F-16战机,击落一架侵犯其领空的他国战机。同日,俄罗斯国防部证实,被土耳其击落的是俄一架苏-24战机,飞机在叙利亚坠毁,但俄方否认战机被击落前侵犯了土耳其领空。俄方表示坠毁原因可能是遭到地面火力攻击。

巴黎恐袭事件之后,西方各国陷入恐慌,再发生此次土俄之争事件,国际社会更是一片哗然,尤其对中东、欧洲政经局势,对大国关系和地缘政治,对国际反恐斗争所带来的影响正逐步显现。在世界大格局中,中国将会受到什么影响?在“一带一路”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山东又会有何变故?

为此,凤凰山东对话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教授王学玉。

“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偶然因素多一些

王学玉25日对凤凰山东表示,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的发生,偶然因素多一些。“从历史上来看,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关系一直不好;从地缘上讲,双方的战略目标不一样;从国际道义上角度,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均有意在反恐方面加强合作。”

王学玉介绍,俄土之间的战争断断续续前后共达241年,战争触因在于核心利益的争夺,即黑海和土耳其海峡的控制权。他认为,此次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是对其国家主权安全的保护以及领土完整的捍卫。

此外,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也不同。俄罗斯在叙利亚布置军事力量是为了打击“伊斯兰国”,其支持的巴沙尔政权和叙利亚派,都是土耳其反对的。

“叙利亚国内环境局势本就复杂,各方势力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再加上恐怖袭击愈演愈烈,土耳其在此背景下会很紧张,击落俄罗斯战机的情况也能理解。”王学玉说。

他认为土耳其在宣布击落俄罗斯战机之后,紧急召集中美俄英法大使说明情况,正是事发突然,土耳其不知如何应对的表现。“从各个迹象上看,土耳其并没有事先考虑好,发生这样的事,应该是偶然因素多一些。”王学玉说。

美国和北约背后支持土耳其?证据不足

土耳其是北约的成员国之一,与美国是盟国关系,均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说土耳其敢击落俄战机,是因为背后有美国和北约的支持,支撑这种说法的证据不足。”王学玉说。

俄罗斯军事基地在爱琴海附近,属于叙利亚领土,俄坚决要保住巴沙尔政权,但进入叙利亚参与打击恐怖极端组织的俄罗斯、土耳其、美国等国家,也各有自己的目的。他说:“在面对摧毁IS这个问题上,是一个矛盾点。有一个说法是IS背后有大国支持,其在叙利亚北部建立油田开采石油,然后非法出口到土耳其,成其财政来源。”王学玉解释,俄罗斯打击恐怖极端组织的态度很坚决,但是由于IS反对巴沙尔政权,这与美国的立场一致。这就使得各方面变得越来越复杂,局势越发紧张,在俄罗斯怀疑美国和北约动机时,土耳其和美国也在怀疑俄罗斯,双方相互不信任。

愤怒抑制不住,普京会发动战争?

坠机事件发生后,引起俄罗斯民众愤怒。按照普京一向强硬的风格来看,战争似乎一触即发。美国CNN甚至认为这将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世界各国对俄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报复行动展开推测。王学玉认为,俄罗斯从理性角度出发,不会挑起战争,但会有小规模报复行为。

25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明确表态:“我们不准备对土耳其发动战争。我们对待土耳其人民的态度没有改变。我们质疑的是土耳其现任领导层。”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取消原定25日在土耳其举行的俄土外长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日表态,呼吁俄罗斯人不要再去土耳其。俄罗斯议会建议取消飞往土耳其的所有航班,并取消土耳其旅游目的地资格……

“对这件事,普京会更理性处理,不可能宣战。”王学玉表示,俄罗斯近几年经济发展呈下滑趋势,西方国家的制裁无异雪上加霜,“俄罗斯打击IS势必会导致军备开支增加,而且俄罗斯的武器装备比较落后,不一定能打败土耳其。”

王学玉说,土耳其背后还有北约,俄罗斯一旦宣战,就是在与整个北约为敌,可以排除俄罗斯会采取大规模军事报复行动。

“但是俄罗斯肯定也不会咽下这口气。俄罗斯在土耳其周边特别是叙利亚长期保持军事存在,小摩擦很多,基于双方的互不信任,小报复会发生,比如俄罗斯也去击落土耳其的一个飞机。”王学玉分析说,土俄这次的矛盾从政治和外交方式缓解的可能性大一些。“巴黎恐袭之后,欧洲正陷入危机恐慌,美国也在害怕恐袭。2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会访问俄罗斯,他或许会从中斡旋,对俄罗斯给予一些小补偿,努力促进俄罗斯与美国等国家在打击IS方面的合作,先解决恐怖袭击,各方再考虑自己的安排。

恐袭愈演愈烈,对山东进出口贸易起到破坏作用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欧洲陷入恐慌,对欧洲经济的发展、欧债危机等等,都会有很大影响,进而影响世界经济。

由于中国和欧洲位于“一带一路”的两端,整个国际的紧张局势将对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产生不利影响。

王学玉分析,山东的重型机械、工程比较多,“一带一路”会解决山东的产能过剩问题,对山东的带动影响比较大。而山东的机电等产品在对欧洲的出口贸易占比较大,这也势必会对山东参与“一带一路”起到不好的影响。

“包括中国也好、山东也罢,往西走,就到了中亚和中东,这是一块非常动荡不安的地方,会对山东进出口贸易起到破坏作用,不管是货物贸易还是对外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对经济合作产生很大影响。”王学玉说。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国际社会反恐共识将会逐步达成。

王学玉认为,中国会继续加强打击国内尤其是新疆的恐怖势力,“但叙利亚离中国较远,且中国尚无海外作战基础和政策、军事上的准备,不可能直接参与到叙利亚境内的反恐,但未来有可能直接参与到中亚等周边区域的反恐中。”

中国积极呼吁反恐,虽不可能直接参与到摧毁IS的战争中,但是会在外交和政治上给予支持,比如为反恐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土耳其 击落 俄罗斯战机 巴黎恐袭 一带一路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