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国企经理层不再由省任命 王洪:纠结后选体制外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新理念新实践】山东国企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齐鲁网11月25日讯(山东台 王镇富 张杨 王玉栋)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原标题:【新理念新实践】山东国企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齐鲁网11月25日讯(山东台 王镇富 张杨 王玉栋)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作为国资大省,山东从十八届三中全会起,就开启新一轮国企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总经理不再是干部身份,一系列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在山东国投工作的王洪,最近从副总裁变成了总裁,不过这次走马上任,他的身份不再是端着铁饭碗的省管干部,而是一名职业经理人。

山东国投总裁王洪表示:“最开始也是纠结紧张,做了很多思想斗争,但是最后还是义无返顾选择所谓体制内到体制外,做一个契约化管理的职业经理人,我觉得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是不可逆转的。”

王洪的一小步,却是山东国企改革迈出的一大步:经理层不再由省里任命,今后全部采用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

山东是国资大省,截至2014年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7万亿元,营业收入2.55万亿元,分别占全省企业的52%和35%。大体量的光环之下,却难掩低收益。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管企业归属国有股东的净资产收益率只有0.28%,甚至低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两组数据对比,折射出国有企业的通病——脱离市场、管理落后。根除弊病、激发活力,山东国企改革瞄准回归市场,而第一步棋就是从顶层设计上,彻底改变监管模式,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鲁信、山东国投、山东能源等7家国企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新组建齐鲁发展集团、山东财金投资公司等4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改,国资监管变成了“国资监管机构——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实体企业”三层架构,省国资委同时下放投资管理、收入分配等7项职权,促进其成为独立市场主体。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表示:“功能定位更加明确,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与国资委的职责边界更加清晰明确,国有资产的配置优化有了平台。”

监管模式变了,资本持有人也变了。截至目前,山东社保基金结余3000多亿元,专家分析到2018年实现收支平衡。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社保支出压力巨大,山东未雨绸缪,率先划转18户省管企业30%的国有资本约180亿元至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换句话说,社保基金理事会将持有省管企业30%的股权,过去只有国资委一个股东,现在至少两个股东。

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燕称:“有利于完善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同时也是省政府为社保谋长远的考虑。”

从一股独大到多个股东,股权多元化,推动形成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公司治理结构。改革以来,山东选派董事159名、监事15名,省管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基本配齐。

鲁信投资职工董事姜东称:“我们的董事会全程都是有记录的,同时有录像,全程作为资料保存,这就使董事会成员有了责任感,同时在执行决策过程中,更加讲究科学性。”

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三会一层”搭建起公司治理结构框架体系,形成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立、有效制衡的机制。

以资本为纽带,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一系列改革举措,逐步让国企回归“企业属性”、回归市场。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表示:“现在整个制度体系都已经健全了,但是如何高效运转,如何发挥机制的作用,是我们国资委下一步要推进的重点。稻草人扎好了,但是要把它真正的作用发挥好,应该说还需要大量的工作要做。”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山东 国企改革 体制外 经理层 任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