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腕治霾:治堵与治霾并举 济南拟重新分配部分道路路权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铁腕治霾:治堵与治霾并举 济南拟重新分配部分道路路权

编者按:从2013年开始,环保部开始正式对外发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共74个城市的环境监测数据,济南位列其中。同年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中直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济南正是山东的省会。

客观的区位条件、地形气候特点,偏重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快速推动的城市建设……一系列因素让济南成为一座饱受空气污染折磨的城市。今年9月、10月,济南连续两次空气质量位列前述74城市末位,长期处于后10名的位置。在随后召开的济南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直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尽快实现明显改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治霾对济南而言更是一场持久战。从今天开始,齐鲁网记者将通过采访职能部门、相关企业、专家学者、普通市民,让更多的人了解济南这场“蓝天保卫战”的台前幕后。今天,齐鲁网策划推出大型网络新闻纪实报道《重典治霾泉民出击》系列之五《铁腕治霾:治堵与治霾并举济南拟对部分道路重新分配路权》

齐鲁网济南11月25日讯(记者张帅满倩)在日前由高德地图发布的一份城市拥堵排名上,济南位列第一。这让还未摆脱空气质量排名末位阴影的济南市民颇为尴尬。一方面是城市拥堵日益严重,而另一方面机动车尾气又称为城市空气质量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

“一定程度上说,治堵事实上也是治霾的一部分”,25日上午,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正计划通过对部分道路重新分配路权,加大公共交通建设力度等一系列措施来缓解城市拥堵,引导更多的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最终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

段富勇的说法有着十分现实的依据,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大省。截至2015面7月,山东全省机动车保有量为12374万辆,其中汽车占全国总数的9.79%,居全国第二位。而在济南,截至6月底,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63万辆,每年保持增长超20万辆。

机动车会排放大量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在济南市去年公布的PM2.5来源分析中,机动车占据了总排放量的15%左右。

而在机动车当中,黄标车污染最为严重。有数据显示,1辆黄标车的尾气排放量,平均相当于5~10辆新车。11月13日,在经历了严重雾霾天气后,济南“忍无可忍”的决定:自2015年12月1日起,济南全市禁行黄标车。而原本根据山东省的安排,这一政策的实施时间是一个月之后。

对黄标车的淘汰工作一直是济南市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一项重要措施,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18日,全市共淘汰黄标车47112辆,占全年总任务的90.86%。去年以来,全市9.2万辆黄标车中已累计淘汰87603辆,还剩余4437辆。

段富勇告诉记者,根据济南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动车管理防治大气污染的通告》,交警部门严把车辆注册登记、外地转入、转籍过户、年审检测四道进口,减少高污染车辆进入济南市。今年1-10月,全市共新增机动车16.7万辆,核发车辆检验合格标志36.7万个,全部符合济南市机动车准入标准;限制外省市450余量排放不达标车辆转入济南市,确保了黄标车不增新量。

“由于部分黄标车登记地点在济南,事实上的使用地点却在外地,所以很多时候有关部门要异地去开展工作”,段富勇表示,虽然禁行黄标车后政府部门可以对违规的司机进行处罚,但是淘汰黄标车却只能由司机自愿,这使得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中加大了淘汰的难度。

淘汰黄标车的同时,济南还计划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在日前公布的一份征求意见稿中,济南市拟禁止载货汽车挂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畜力车进入绕城高速。同时,在保证公交优先方面,拟规定公交专用车道只准许公共汽车、校车和19座(含)以上大型客车通行,长途客运车辆及其他车辆不得驶入。

“在路权分配方面,我们将坚持三个原则”,段富勇表示,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优先、增加公交通行空间、压缩小汽车通行空间将是未来济南交通管理的方向,他还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包括经十路、济洛路在内的部分道路的路权再分配,“也许会采用双条公交车道,或者一条公交车道和一条按时段进行的公交车道”。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济南 拥堵 雾霾 路权 治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