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防火 你必须要知道这些


来源:凤凰山东

入冬以来,气候寒冷干燥,人们在取暖时忽视了防火问题,导致我省火灾频发。 11月19日晚济南一电动车铺发生火灾,一3岁女童被烧死在屋中。11月22日济南某医药公司的二楼办公室发生火灾,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入冬以来,气候寒冷干燥,人们在取暖时忽视了防火问题,导致我省火灾频发。

11月19日晚济南一电动车铺发生火灾,一3岁女童被烧死在屋中。11月22日济南某医药公司的二楼办公室发生火灾,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用火、用电、用气都有可能形成火灾隐患。为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凤凰山东专程咨询了济南市历下区公安消防大队权向科工程师。

济南市历下区公安消防大队权向科工程师

防火要绷紧四根弦

权工介绍,冬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气候寒冷干燥是原因之一。这两天山东大范围雨雪降温,仅泉城广场片区就发生了多次火情。此外,居民用空调,电暖气等辅助手段取暖,也是常见的火灾隐患。一种情况是,居民未关闭采暖设备便离开,导致采暖设备过热引发火灾。再者,取暖设备的功率一般比较大,如果室内电源线路不匹配,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易使芯线发热起火。“冬季取暖一定要紧绷安全取暖这根弦,人员离开一定要及时关闭采暖设备。”权工说。

居民生活很多不良习惯都会造成火灾隐患。权工介绍:“月初,历下区泉城广场中队接到火警电话,一居民楼一楼发生火情。由于咱消防战士及时赶到,控制住了火情并从火场背出了老两口未造成人员伤亡。现在初步判断是由于电动车电瓶充电时间过长引发的火情。”他表示很多人在使用电动车时不注意电瓶的充电时间,一充就是一整天,甚至好几天。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还有些烟民喜欢躺在沙发或床上吸烟,冬季昼短夜长,人容易困顿,不小心睡着烟头掉落或者随手乱扔烟头都极易引起火灾。只有时刻绷紧安全防火这根弦,才能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消防器材

中国人有句古语,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权工说,冬季是储藏的季节,无论是工厂企业,还是居民家庭,物资财富相对集中,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损失较大。同时,临近年关企业生产繁忙,防火问题容易被忽视。2014年寿光龙源食品厂的火灾事故就是由于放松了消防检查的这根弦才引发18死13伤的悲剧。

冬季节庆较多,除了有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大传统节日,还有圣诞节、平安夜等西方节庆。权工说,每逢节庆都是消防战士最为忙碌的时候。以春节为例,消防部队除夕都是由领导干部站岗的,为的就是让辛劳了一年,不能回家吃顿团圆饭的消防战士能在营区里吃顿团圆饺子。就是这顿团圆饺子,也很难能让他们安心吃完,经常是这边刚端起碗,那边警铃就响了,出警回来筷子还没拿起来呢,警铃又响了。一些入伍多年,有经验的老战士除夕晚上连睡觉都不脱战斗服的。尤其是前些年,燃放烟花爆竹的管控不是很严格,多少个除夕夜消防战士都是一夜无眠的。这些年,民众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小区也多划定了固定区域进行燃放,避开了易燃易爆物品。正是因为绷紧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这根弦,节庆的火情火警数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自救逃生小常识

对于室内失火,人员被困时,权工为大家提供了以下几条逃生小常识:

1、开门之时,先用手背碰一下门把。如果门把烫手,或门隙有烟冒进来,切勿开门。用手背先碰是因金属门把传热比门框快,手背一感到热就会马上缩开。

2、若门把不烫手,则可打开一道缝以观察可否出去。用脚抵住门下方,防止热气流把门冲开。如门外起火,开门会鼓起阵风,助长火势,打开门窗则形同用扇扇火,应尽可能把全部门窗关上。

3、逃生途中弯腰前行。浓烟从上往下扩散,在近地面0.9米左右,浓烟稀薄,呼吸较容易,视野也较清晰。

4、如果无法自救逃生,则尽量选择阳台、窗口等位置,确定安全后,大声呼救,并等待援救。在此过程中尽量设法阻止火势蔓延。如:用湿布堵住门窗缝隙、向木质家具及门窗泼水等均可防止火势蔓延。

5、要保持镇静,用理智支配自己的行为。切忌惊慌失措,乱作一团,盲目地起身逃跑或纵身跳楼。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冬季 火灾 火灾隐患 消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