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雪天出行攻略 烟台将迎首场降雪交警发布安全提示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雪天出行攻略烟台将迎首场降雪交警发布安全提示 齐鲁网烟台11月23日讯(记者于雅琪通讯员交警宣) 昨日港城气温骤降,烟台部分区县出现降雪。据烟台市气象台2015年11月23日17时最新天气预报

原标题:雪天出行攻略烟台将迎首场降雪交警发布安全提示

齐鲁网烟台11月23日讯(记者于雅琪通讯员交警宣) 昨日港城气温骤降,烟台部分区县出现降雪。据烟台市气象台2015年11月23日17时最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市区天气阴有雨夹雪转小雪,烟台将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降雪。

为此,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立即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预案》,并部署各交警大队提前做好防范,加大城区路面见警率,在主次干道、危险路段、学校周边等重点路口路段加强指挥疏导,防止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发生。此外,为了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交警部门还为市民开出了雪天出行攻略。

坡路地段须谨慎缓慢行驶防侧滑

烟台市区内青年南路、山海路、迎祥路、二马路、文化路等主干路均属于坡路路段,这些坡路在降雪过程中极易演变为危险路段,行经该路段的车辆如果不减速慢行,极易造成车辆侧滑引发交通事故。为此交警一大队已经出动了全部警用车辆在坡路上设置警示标志,提醒广大驾驶员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隧道出入口减慢速各行其道防追尾

在冰雪天气中,市区隧道内的行车安全尤为值得注意。交警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市民,由于降雪天气会使隧道内路面与隧道外路面差异较大,车辆驾驶员在进出隧道时极易出现不适应情况的短暂状态,如果车速过快,很容易引发追尾、挂擦类的交通事故,因此要降低车速进出隧道,并坚持各行其道,保证安全通过隧道路段。

学校门前早判断减速慢行让学生

降雪天气使更多的学生家长选择送子上学,在早晚高峰期时段各学校门前路段会聚集较以往更多的学生,加之雪天路面视野不好,广大驾驶员在行经学校门前时应提早判断,听从护导学生的交警指挥,减速慢行的同时礼让学生,避免因采取制动较晚导致撞伤学生。

【链接】

安全提示一:雨雪天气行车速度有规定千万不要超速行驶

雨雪天气行车的车速和车灯使用,往往是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其实,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此有专门的规定。今天我们就带您重读一遍交规,关于雨雪天气行车的相关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安全提示二:雨雪雾霾天减速慢行保持车距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车速、车距做了非常细致的规定,主要是因为雨、雪、雾等天气,路面湿滑,机动车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这个时候如果突然加速或减速,车辆会出现跑偏甚至失控等情况。如何控制车速车距,保证行车安全呢?

首先要减速慢行。车辆在道路尤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要严格控制车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装有电子安全辅助系统的车辆应全力踩刹车,让一切电子设备瞬间启动,尽快停车,而没有这些系统支持的车辆刹车则不能完全踩到底,要轻点刹车达到减速目的,并且停车过程中要牢牢控制方向盘,防止车辆打转。

其次要保持车距。冰雪路面条件下,与前车车距应是干燥路面条件下车距的2倍到3倍。北京警察学院的警官曾经做过一个对比实验,路面干燥时,驾驶机动车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到达刹车点后全力刹车,汽车在距离刹车点15米处停下。而驾驶同一车辆,在冰雪路面上,以同样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到达刹车点并全力刹车,汽车用了72米的距离才完全停下。

安全提示三:雨雪天气行车灯光有讲

除了对行驶速度和安全车距的规定,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雨雪天气行车的灯光使用也做了具体的规定。

我国交通法规对于在什么条件下怎样使用机动车灯光规定的非常详尽,这从侧面说明了正确运用车灯,对确保我们的道路行车安全十分必要。

雨、雪、和雾霾天气下,驾驶员在行车前,需要检查车辆各个位置的车灯情况,确保车灯没有破损或是被积雪覆盖。

在雨、雪、雾霾、沙尘等能见度较低的气象条件下行车时,当能见度小于200米时,需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同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因为从光学角度来讲,雾灯穿透力最强,打开雾灯,能够及时提醒其他车辆远离危险。当能见度小于100米时,除上述灯光外还应再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也就是俗称为双闪的车灯,并且车速注意保持在每小时40公里以下。当能见度小于50米时,除了按规定开启车灯外,还要确保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0公里。值得格外注意的是,一定不要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角度较高,被大雾折射后容易进入对向车辆驾驶员的眼中,造成其短暂的视力模糊或是暂时性失明。

此外大雾或雾霾天气行车时,还应多使用喇叭来提醒附近车辆或行人躲避。当驾驶员听到其他车辆鸣笛时,也应迅速回应,提示自身位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烟台 降雪 安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