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国考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 六大报考信息需掌握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伊昕)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即将启动,计划招录2.7万余人,创历史之最。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数据,2016年国考招录人数最多的前五名职位分别来自: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外交部、商务部、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原标题:2016年国考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六大报考信息需掌握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陈伊昕)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即将启动,计划招录2.7万余人,创历史之最。中新网记者梳理出六大报考信息,提醒考生注意。

——计划招录2.7万余人,较去年增约5000名额

13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发出一则名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的通知。根据通知,考生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15年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5年11月29日。

通知称,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此次招录人数较上次多了约5000人。纵观历年数据,本次国考招录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此前2013年、2014年、2015年的国考计划招录人数分别为20839人、19538人、22248人。

资料图:2014年11月30日,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拉开“战幕”,结束上午考试的考生走出北京市一处门口铺满落叶的考场。当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大量树叶随风飘落。中新社发刘关关摄

——向基层倾斜艰苦边远地区门槛降低

2015年国考公告曾明确提到,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本次招录延续了这一导向。

根据今年的通知,对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视情况单独或者综合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报考年龄、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允许中央机关直属机构拿出一定数量的县(区)级以下职位面向所在市、县户籍或在当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考录政策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倾斜。

华图教育首席公考辅导专家魏华刚向中新网记者分析,降低边远地区进入门槛,是因为偏远地区条件较为艰苦,在待遇上相比大城市也有所差别,对考生的吸引力降低。如果限制太多,符合条件者则相应减少,进而导致一些单位招不到人。部分岗位由于报名者少,竞争比例不高,也不利于招考单位选拔优秀人才。

另据通知,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

魏华刚表示,之所以延续向基层倾斜的用人导向,是因为一些岗位往年招录应届毕业生时,如果报考者没有基层经验,在能力或情商层次度等方面可能较难符合岗位的要求。

通知还提到,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

对此,魏华刚表示,针对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等人员的招录,之前有类似的规定,近些年则明确了10%左右这一比例。究其原因,主要是大学生村官缺乏晋升渠道。

资料图:2014年11月30日,2015年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图为山西太原一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考生们有序入场。中新社发武俊杰摄

——在职公务员将不能报名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份发布的《2015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公告》,“今后,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名参加中央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

此项规定出台后,有媒体指出,国考今后将仅面向体制外人员,参加国考将不再是体制内公务员晋升的通道。如欲进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只有公开遴选的渠道。

对此,魏华刚认为,部分在职公务员想通过国考“跃龙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务员队伍的稳定,所以这一要求被国家明确提出。

同时,魏华刚预计,明年公务员遴选的热度也会因此被推高,但由于公务员遴选的规模偏小,所以对国考报名人数的影响不大。在招录人数增加的情况下,国考报考人数或许不会增长太多,“因为报考者日趋理性,跟风报考者渐少,报考人数就会相对稳定。”

——海关、国税等自主命制面试试题

13日发布的通知指出,将进一步探索分级分类考试。对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指导海关、国税等中央机关直属机构系统结合本行业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进一步提高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此外,对银监会、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和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非通用语职位,继续实行“2+X”考试模式,即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考试外,考生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

魏华刚表示,为了满足招录机关实际的用人需要,专业考试突出了对考生专业能力和素质的测查。他预计,今年可能会增加更多的专业性考试,以考查人岗匹配度。

资料图:2014年11月30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拉开帷幕,在安徽中药医科大学考点,考生们从容迈进考场。据了解,安徽考区2万余名考生参加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中新社发韩苏原摄

——史上最严国考作弊入刑

这则通知指出,将加大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力度,修改后的《刑法》已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坚决惩处考试作弊行为。

根据今年获得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此外,提供作弊器材、泄题、替考等情节,均有相应的惩处规定。本次国考可谓史上最严。

魏华刚表示,打击考试作弊行为,一方面源于个别考生非诚信报考,如通过伪造报名资料参加考试等,另一方面是代考、作弊等非法手段。惩处方法从以前的取消成绩到禁考,现在甚至有了入刑的相关规定,国家对公务员考试打击作弊的力度越来越大。

——国税、海关依旧是招考大户

10月13日晚间,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公布了2016年国考招录的职位信息。与去年相比,今年一些部门招考人数的变化也值得考生关注。

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数据,2016年国考招录人数最多的前五名职位分别来自: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外交部、商务部、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其中,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一个边检站科员职位招考人数达到80人,为本次国考招考人数最多的一个职位。

在中央党群机关中,近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国考招录情况备受关注。本次招考,该机构的招考人数仅2人,较过去两年大幅缩水。这2个招录名额均来自该机构的网络举报管理中心,岗位对基层工作经验并无要求。2015年国考和2014年国考的招聘人数分别为28人和48人。

在部委中,外交部、商务部再次成为国家部委中的招录大户。外交部今年招聘204人,较去年增加了11个名额。仅地区业务司“英语一”这一岗位,就招46人。商务部今年招聘150人,名额与去年持平。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这一大类,是每年国考中的绝对大户,今年也不例外,其中,国税、海关提供的岗位依旧丰富,延续招考大户的地位。

根据魏华刚的分析,热门岗位形成的原因有三点:一是招录人数多;二是限制条件少,没有学历、党员等要求,导致部分素质不过硬的人去挤;三是岗位本身好,如岗位本身价值高或福利待遇好等。每年最热岗位的出现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国税、海关等岗位满足前两个原因,甚至同时兼具三个原因,所以几乎是“恒温式的火爆”。(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招录 国考 报考人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