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灭秸秆燃烧之火政府需找到平衡木


来源:凤凰山东

一场秋风吹来了秋高气爽,也吹来了秋收后让人头疼的蓝天杀手——“秸秆焚烧”。 对于农民来说,在田间地头将秸秆一烧了之,表面上看,既可以减少搬运、清除的负担,又可以增加农田的肥力。然而,秸秆燃烧产生的废气

一场秋风吹来了秋高气爽,也吹来了秋收后让人头疼的蓝天杀手——“秸秆焚烧”。

对于农民来说,在田间地头将秸秆一烧了之,表面上看,既可以减少搬运、清除的负担,又可以增加农田的肥力。然而,秸秆燃烧产生的废气、烟雾,却成了雾霾的重要组成部分。燃烧秸秆对空气的污染,不仅会影响自身的身体健康,还会污染空气,破坏生态环境,而且容易引起火灾,造成安全事故。治理雾霾、治疗被有害环境伤害的身体所付出的代价远超过农民烧秸秆的收益。

多年来,全国各地秸秆燃烧现象屡禁不止,成为一把无法熄灭的火。究其根源,并不复杂,就是因为物秸秆不能产生经济效益,被农民视如垃圾。其实,中国近年也在积极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如生物质发电,农村沼气等,但在把秸秆变废为宝的行业里,“社会效益大、经济效益低”的问题却似乎普遍存,影响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壮大。

在雾霾问题成为热点话题的今天,秸秆焚烧已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也早在2008年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其中就提到:“加强部门分工协作。建立由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农业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机制,明确分工,加强配合,统筹研究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提出促进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建议,加强对地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督促和指导。

地方政府也花大力气,想出各种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出台处罚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动员秸秆沤肥、推广沼气技术,以使秸秆变废为宝等等。但无论是重罚还是宣传教育引导,效果都不算好。农民焚烧秸秆的习惯,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照舅)。

秸秆燃烧季对于农业大省山东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山东农业尤为发达的临沂同样在这场攻坚战中备受关注,其中不乏一些可供借鉴的良策。据了解,市政府除了召开专门针对秸秆燃烧处理的研讨会,市长尹长友还强调对县区、乡镇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公安、环保、农业三家相互配合,做好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市政府将在适当时期,对秸秆禁烧与利用工作差的县区、开发区负责同志进行公开约谈,并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禁止秸秆燃烧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不能缺位,若要真正收到实效,农民的配合至关重要。如何让农民心甘情愿跟着政府的步子走呢?日本应对地沟油的办法可取借鉴。据说,日本的地沟油是由专业的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并以较高价格卖给日本政府。而日本政府,则将这些地沟油提炼后用作垃圾车的燃料,从而断了地沟油流入市场的可能性。

既然疏堵结合的老路子走不通,政府部门何不另辟蹊径,尝试秸秆回收,帮助农民把农作物垃圾转化成经济利益。试想若实现秸秆回收,农民因为有利可图,就不会放任秸秆白白烧掉,这样无需动员,他们就会主动积极响应。在当前还没有形成全民自觉的语境下,这样去引导不失为一种智慧。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秸秆 政府 农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