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色崛起 南昌答卷:去年294天空气质量优良 GDP增速9.8%


来源:凤凰山东

南昌“答卷”: 发挥优势 抢先领跑 绿色崛起 1300多年前,“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曾在南昌写下《滕王阁序》,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来形容秀美南昌。如今,滕王阁仍屹立于赣江之滨,南昌以秀美和生

9月16-17日,首届凤凰网全媒体江西行走进南昌,凤凰卫视首席记者胡玲对话南昌市市长郭安。

1300多年前,“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曾在南昌写下《滕王阁序》,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来形容秀美南昌。如今,滕王阁仍屹立于赣江之滨,南昌以秀美和生态,在江西绿色崛起的征程中站前列、作表率,以先行先试的责任担当,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2014年1月,郭安上任之初就曾向市民作出承诺:南昌的经济发展绝不建立在污染环境上。2014年南昌交出了绿色崛起的出色“答卷”: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4天,在中部城市位居前列;全年生产总值实现3667.96亿元,同比增长9.8%。

访谈的最后,胡玲请郭安为这份答卷打分,郭安说,现在能打多少分老百姓心中自有评判,未来肯定是要冲着100分去的。

发挥“四个优势” 在崛起征程中抢先领跑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南昌启动发现江西之美的探访之旅。首先,请郭市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下南昌。

郭安: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借助这个大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也希望借此机会简要介绍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崛起的有关情况。

南昌,位于长江中下游,鄱阳湖西南岸,现辖四县、五区、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一个省级开发区和一个新区。全市总面积74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30万。近年来,南昌始终坚持聚焦战略,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实现了打造全省核心增长极的阶段性目标。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抢占制高点、聚焦增长极、提升首位度、共筑‘四强’梦”总任务的要求,1-7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5.27亿元,增长9%;财政总收入377.94亿元,增长13.9%。

主持人:南昌如何充分发挥重大机遇和自身优势的叠加效应,在崛起征程中抢先领跑,从而成为江西绿色崛起的先行区、示范区、样板区?

郭安:南昌作为省会城市,唯有先人一步,充分利用好重大机遇,发挥好“四个优势”,才能在崛起征程中抢先领跑,成为全省绿色崛起的先行区、示范区、样板区。

南昌有哪“四个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南昌作为唯一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相毗邻的省会城市,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 其次是聚焦优势。南昌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有多项国家战略覆盖。同时,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大力推进昌九一体化建设,全力推动把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成为江西崛起的“龙头”。 第三是生态优势。南昌依山傍水,水域面积达到29.8%,城市绿化良好,空气质量清新,被誉为“鄱湖明珠·中国水都”。2014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4天,在中部城市位居前列。第四是前景优势。南昌围绕打造核心增长极战略部署,正强力实施工业、服务业、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四个“三年强攻计划”,全力打造汽车、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4大千亿产业和医药、航空制造、纺织服装、新能源、机电制造5个五百亿产业。同时,南昌临空经济区、九龙湖新城、江西省金融商务区、全国第一家小微企业示范园加快建设。

主持人:在多项优势和政策红利下,近年来,南昌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很大进步。请问南昌市的主要做法是什么?

郭安:首先是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产业体系。南昌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业、航空制造、新能源设备、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六大低碳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同时,高效农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并大力引进优质低碳项目。目前,欧菲光产业园、中国中车江西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江铃集团年产5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相关交易总额526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96%。此外,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节能区域总部和中节能低碳产业园两大项目已动工建设;中国金融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节能(深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南昌高新区管委会三方还共同发起成立了10亿元的低碳环保产业基金。

其次组织实施生态文明重点工程。南昌全面启动了水生态治理工程、城乡森林绿化工程等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生态绿色工程建设。近5年来,南昌累计投入绿化资金68亿多元,共完成新造林面积146万多亩,新栽各类高规格苗木1.34亿株,超过以往20年的总和。

第三是加大生态文明资金投入力度。2015年,市本级财政安排生态文明相关资金达到1.28亿元,争取中央、省、市财政累计下达各县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助资金5505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偿项目资金1016.6万元等。

第四是开展生态文明示范试点创建。近年来,南昌通过创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城市等一系列与生态文明相关的国家级示范试点,将生态文明的理念不断融入南昌的城市规划和建设。

第五是积极打造生态文明城市品牌。2012年以来,南昌投资近百亿元启动了象湖、抚河截污等“水都”建设项目14项。此外,重点建设了黄马、蒋巷、溪霞、石鼻等24个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并打造了一批特色示范村镇。

新增30条任务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主持人:在绿色崛起征途上南昌已经有很大的行动。那么,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中,您觉得南昌应当怎样站前列、作表率,尽到省会城市应尽的责任?

郭安:围绕国家六部委批复实施方案和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一年开好局”的阶段性目标要求,南昌已全面启动先行工程建设。今年4月,南昌成立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现已初步完成了《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和《南昌市2015年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的起草工作,同时结合南昌实际,初步构建了一套强有力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机制。此外,制定了“南昌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共分解任务191条,其中承接省里的建设任务161条,结合南昌实际新增30条。

目前,南昌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各项生态文明专项规划和配套政策,将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逐步出台。如结合全省实际和“三条红线”管理的要求,历经1年多调研、5次修改和专家论证,经报请省人大审核通过后,《南昌市水资源管理条例》已于今年6月正式颁布实施。还下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南昌市“三条红线”目标任务,将“三条红线”纳入市政府综合目标考核,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关于实施河湖管理“河长制” 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于今天上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审议,并将报市委常委审定。

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

打造现代化城市新型典范

主持人:南昌在发展中的一个定位是建设现代化城市新型典范,请问具体的发展思路和措施是什么?

郭安:我们义不容辞的一份担当,就是把南昌建设成为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新型典范。

工业文明是支撑。南昌必须在构建绿色工业体系上率先走出“创新”之路、在构建绿色服务业体系上率先创新“提档”之举、在构建绿色农业体系上率先赢得“品牌”之效。今年南昌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两新增、三突破”,包括新增1个千亿园区,电子信息产业、机电产业双双突破500亿元等。

城市文明是保证。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目标要求,加快轨道交通和“十横十纵”快速路网、隧道工程及景观绿化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九龙湖新城主次干道、支路网、中小学校等基础设施、功能配套设施,并开展街道街景专项整治、加快打造10条样板街道。

生态文明是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为契机,以“蓝天、清流、净土”三大行动为抓手,以深入推进梅湖景区改造提升和大象湖景区建设为依托,唱响生态品牌。

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同步推进,融合发展,把南昌打造成为现代化城市新型典范。

先行先试“四个突出”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经验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在绿色崛起的征程中南昌将强化先行先试的责任担当,为全省创造更多更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具体来说,南昌将怎么做?

郭安:围绕国家六部委批复实施方案和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一年开好局”的阶段性目标要求,我市已全面启动先行工程建设,在全市上下初步形成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与合力。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南昌无疑要站前列、作表率,这是省会城市应尽的责任,更是省会干部应有的担当。我们将在绿色崛起的征程中强化先行先试的责任担当,为全省创造更多更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具体来说,就是“四个突出”:

首先是突出以改革利器攻坚克难。绿色崛起本身就是一场深刻变革,必须通过分类考核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破局开路,用改革打破传统定势、释放市场活力、盘活资源要素。其次是突出以创新机制示范带动,南昌将通过互联互通等形式广搭平台,通过生态补偿等机制强防强治,对关乎当前、影响长远的机制体制大胆创新,走出一条具有南昌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第三是突出以和谐稳定保驾护航,持续深化“平安南昌”、“法治南昌”建设。第四是突出以实干作风落地见效,以务实的作风和扎实的举措,确保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落地生根。

总之,我们要主动把南昌放在全省绿色崛起的战略布局中,努力以“四个强起来”助推绿色崛起,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交上一份出色的“南昌答卷”。

相关专题: 发现江西之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南昌 崛起 发现江西之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