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华时报:停车位70万元是一种城市病


来源:京华时报

一个均价17000元每平方米的居民小区,配套车库车位被炒到70万元,规划停车位“停”无虚席,一半业主停车只能在小区和周边主干道“打游击”。大城市中的停车位之贵,早已不是陌生话题,但一个被炒到70万元的小区停车位价格,还是令人莫名惊诧。

原标题:停车位70万元是一种城市病

一个均价17000元每平方米的居民小区,配套车库车位被炒到70万元,规划停车位“停”无虚席,一半业主停车只能在小区和周边主干道“打游击”。日前,郑州70万元一个的“最贵”停车位曝光。由于停车位稀缺,郑州市内的“车位”价格越炒越高,一般的车位都在15万元到20万元之间。

大城市中的停车位之贵,早已不是陌生话题,但一个被炒到70万元的小区停车位价格,还是令人莫名惊诧。用一套小公寓的总价格去买一个车位,用一辆比所停车辆可能还贵的价格,去为车辆找一处停放之地,不能说车位价高得荒唐,至少表明此种价格有悖常理。

更大的问题在于,就算车位价格如此高企,它也可能并不违法,充其量只能说是种不道德的行为。某种程度而言,小区里的地下车库停车位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商品,但发生在开发商和业主之间的停车位买卖,却是一种市场行为,既然是市场化的,就不应对其有过多指责。同样,停车位价格的高涨,虽然有开发商恶意抬价的因素,但更多是开发商与业主“协商”之后的结果,既然车位的购买不是强迫的,那么就无需对此进行过度谴责。

倘若把观察的视线拉得更长一些,与城市小区停车位如影随形的质疑,其实还不止于车位价格之高,车位数量的匮乏也让人不解。在不少城市小区中,不仅地面上的停车位数量很少,当楼层越建越高,停车库车位的数量却一直未曾实现同步增长。当开发商不愿意在停车位的数量上下功夫,又或者是为制造出某种停车位供需的不平衡状态,开发商提供的停车位数量远远低于业主的实际需求,那么出现对车位的抢购,以及天价车位,也就不足为奇。

如此分析,70万元的停车位虽然并不违法,但它更像是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一种病,极致地展现了城市发展可能带给市民的“经济性报复”。大量的人口涌入城市,并在城市生存下来。小区日益增多,城市半径逐渐扩大,由此带来机动车数量的迅速增长。然而此种增长不仅显得孤立,而且是粗放性的,一些城市管理者们乐于看到城市变大,却忽略了精细化、人性化的居住条件管理;开发商一心逐利,而将业主视为获利对象。当正常的安居条件和居住配套设施不被重视,停车位的症候就会发作出来。

作为二线城市的郑州,居然出现了高达70万元一个的停车位,如此反差,已是一个现实隐喻:城市小区停车位问题不仅一直存在,而且会越来越成为无法回避的公共性问题。小区停车位太少、小区停车位太贵,不能再将这视为理所当然、不可避免的“城市化现象”了,而应对此采取系统性的监督与解决措施。这不是呼吁管理部门粗暴干预城市小区停车位的交易,但作为城市管理者,确实有必要督促开发商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提供数量相匹配的停车位,更应该努力发挥行政智慧,建设和开放更多公共停车场地。        □王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车位 城市病 开发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