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双创”无局限


来源:凤凰山东

“你的服务对象是谁?客户具体定位哪些群体?” “这个创意很好,但也是一个很庞大的创意,盈利模式不太好实现……” “现在的新技术前景看上去都是很好的,但是一旦做起来出现难点就做不下去了。想要吸引到

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赛。图为海选现场。

“你的服务对象是谁?客户具体定位哪些群体?”

“这个创意很好,但也是一个很庞大的创意,盈利模式不太好实现……”

“现在的新技术前景看上去都是很好的,但是一旦做起来出现难点就做不下去了。想要吸引到投资者还是应该把这个技术背景的难点具体分析出来。”

“创新是破坏性的革命,新的idea需要你们跳出传统。年轻人嘛,再大胆些……”

室外暴雨如注,室内创意无限。8月31日,271支大学生团队带来的“互联网+”创意项目让由企业、高校和投资人组成的评委小组眼前一亮。

“通过感应器捕捉人们的动作行为,并将之传送到移动端和后台服务器,建立一套行为规范系统。这样的技术可以应用到公交上的报警系统、文艺动作记录、生物研究和智能学习类。”山东交通学院3名大二学生的《IMAX standed》项目让现场评委眼前一亮,科技的新应用让人们的生活更便利。

该项目同时也让现场的专家有更多疑问。“这个idea不是你们创造出来的,国外有公司在运作这样的项目。这是一个需要很庞大投资的项目,如何保证不被项目进行过程的难点难倒,这才是一个你们做策划书应该关心的问题,这样才能吸引到投资者。”潍坊西水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勇点评时说。

当日共有271个项目在海选现场答辩,有人带来了智能健康系统,有人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数据分析,将互联网的概念融入到项目的技术、运营、采购等方方面面。

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品以4个类型为主,即互联网+传统行业、新业态、公共服务、技术支撑平台。当然还包括其他无限可能。这些项目涉及安全检测、移动医疗、视觉艺术、服务咨询、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什么是“互联网+”?怎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如何借助互联网?这样的问题我们也能从评委现场点评中得出一定的答案。

青岛市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二部部长徐赛龙表示,学生们带来的项目有些比较不错,“我整体感觉有些学生对对创新创业理解得不够深刻,对‘互联网+’概念的理解不是很到位。”徐赛龙说,“互联网+”的重点是在“+”上,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应该放在如何融合上。

“能在大二的时候主动组建一个项目团队,其中有些项目有可实施性、有创意、有融资的需求,甚至有的已经成立了公司,学生的激情是非常值得肯定的。”QST青软实训总经理李战军说。“我们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我觉得既然要+,就应该跨专业跨学科做项目,把其他专业的学生融入进来,不然就缺失了+的感觉。”

这样的结果可能是因为策划书的指导老师多是没有创过业的老师,致使学生的策划书有些“学院派风味儿”。徐赛龙建议,在校学生写创业策划书的时候应该引入外部力量,让有实战经验的人来指导,否则就有变成文字游戏的危险。

“参加这样的大赛获什么奖不重要,我们更应该通过这样的大赛让学生们明白创业是什么,怎么去创业,怎么思考真正的创业。”徐赛龙说。

于勇也表示,创新性、商业性、有特色、能在可操作性和基础实践上有团队成果,这是一个项目的成功之处,“大学生创新创业先不要想资金短缺之类的问题,应该跳出传统,再大胆些。创新本就是破坏性的革命,有一个好的idea很重要,我们有整个社会的力量来支持大学生们的想法。”

相关专题: 互联网+高校创业大赛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山东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