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 社会资本成新生力量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山东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济南到青岛的济青高铁近日开工建设。300亿元工程资本金,山东地方投资占到8成。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长兴说,社会资本成为新生力

原标题:山东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济南到青岛的济青高铁近日开工建设。300亿元工程资本金,山东地方投资占到8成。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长兴说,社会资本成为新生力量。姜长兴:“一方面是解决了我们的建设资金问题,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通过资金来源的多样化,来推进公司治理结构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这是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

按照政策指引,社会资本进入山东重点投资领域有三种路径:有利润的项目直接市场化运作,利润不足的政府补贴或直接投资参股,没利润的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投资人。淄博宝洁环卫公司前不久投资4亿元修建城市快速路,同时获得快速路15年的经营权和道路两侧广告牌收入的回报。

公司副总经理丁国:“修建的城市快速路,我们的资本已经从路面渗透到了路基!”淄博市博山区住建局局长王功勋:“这条路老百姓期盼,却因为缺资金耽搁了三四年,现在终于上马。虽然是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但我们采取的是政府购买通行服务的方式,市民是无偿使用的。”

目前,山东省在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9大重点领域创新投融资体制,凡是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领域,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秦柯:“打破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明确社会资本承担起公共服务提供者的职责,政府承担政府承担监督者、合作者的职责,进一步厘清职责的边界。这都有利于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有利于盘活社会存量资金,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渠道。”

仅仅1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就吸引了7百亿元社会资本,从过去“看光景”到如今“唱主角”,民间资本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的建立,使公共服务由‘政府供给’向‘合作供给’转变,从提供服务到购买服务转变。能够最大限度地盘活民间存量资金,激发民间资本活力,真正让民间资本‘唱主角、挑大梁’,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稳增长促转型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资本 政府 资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