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铭记历史 细数那些在山东犯下滔天罪行的战犯们(图)


来源:山东商报

1945年11月6日,中国政府成立以秦德纯为主任委员的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作为处理战犯的最高权力机构。日寇在寒亭高庙上圈养了四五条大狼狗,经常放出狼狗咬死人,鬼子在寒亭所犯罪行还很多,我知之甚少,我那时十岁上下的年龄,日寇犯下的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真是罄竹难书。

原标题:那些在山东犯下滔天罪行的战犯们

侵华日军陆军五九师团长藤田茂的山东罪行档案

日军42大队机枪中队第一组组长立花孝嘉的山东罪行档案

日军59师团111大队2中队分队长加藤宽二的山东罪行档案

日军59师团工兵大队中队文书高桥正锐的山东罪行档案

1945年11月6日,中国政府成立以秦德纯为主任委员的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作为处理战犯的最高权力机构。12月中旬以后,分别在南京、上海、北平、济南、广州等10处成立审判战争罪犯的军事法庭,分别审理各地区的战犯。山东省监察机关对曾驻军山东的日本侵华战犯进行了调查,共涉及日本战犯253名,主要为日军五九师团,少数为一一七师团、三九师团、三三师团、六三师团、六九师团、一三七师团、五O师团等,战犯名单涉及五九师团长藤田茂、五九师团五三旅团长上板胜、五四旅团长长岛勤等人。本版图片皆由山东省档案局提供,在此表示感谢。

86岁老人口述:我所记得的日寇暴行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回忆起我少年时期在我故乡潍坊寒亭所经历的日寇灭绝人性的暴行,仍然心绪难平。

日寇于1937年初冬侵占了潍城,次年1938年春天便沿烟威公路向东乡扫荡,进村就烧,见人就杀,4月8日进入我村-寒亭大河西,浞河以东是寒亭镇,进了村便放火,我伯父在家听到人喊犬吠,看到房屋着火,在家藏不住了,急忙开门外逃,被鬼子发现了一枪将他打倒,又用刺刀乱刺,三十二岁的伯父惨死在了日寇的屠刀下,由于家中失去了壮劳力,从此我家开始败落。

我因幼年丧父,和母亲住在后东庄村我外祖父家,躲过了此劫,同年秋末,鬼子便占据了寒亭高庙,从此,寒亭镇附近村的老百姓便掉进日寇的地狱中。

1939年春,日寇在寒亭西大门上贴上告示:离寒亭和公路5华里内不准种高粱,他们怕藏匿游击队。正巧郭家沟一名叫郭立文的农民扛着耧斗,他儿子牵着牛,牛背上有一盛高粱种的口袋,去往西坡种地,遇到了在西大门站岗的鬼子,一日本鬼子向牛背上的口袋捅了一刺刀,见口袋里流出了高粱种来,万恶的鬼子一面骂着八格,一面狠狠地用刺刀向那农民身上一阵乱刺,可怜那位无辜的农民不明不白的惨死在鬼子的刺刀之下!

寒亭街里有个名字叫齐洋的青年,夜晚同他小叔到熟人家中串门,回家晚了正遇上巡夜的鬼子,诬陷他俩是游击队,便将二人的头砍下盛于木匣内,挂在西大门北上方,那时正是十月二十五寒亭大集,集市就在河西面河滩中,鬼子怕受害家属偷人头,便从我村抓了姓徐的姓齐的夜间看守人头,那夜西北风大作,寒冷刺骨,将二头刮掉下来,落于河滩冰上,二人又冷又怕,多次将人头拽到半腰又掉下,闹腾了半夜,二人天明回家便病倒了,未出一月那位姓徐的便不治身亡,姓齐的受到了惊吓,从此一病不起。

据当年乡亲们说:鬼子到东乡扫荡,逮回七八位青年,说他们是游击队,便在寒亭高庙下广场安下铡刀,将青年们一铡两段,鲜血溅出数米远,残酷至极。

我村同姓有个名字叫六月的,我叫他大哥,从小没了父亲,他母亲守寡十多年将他抚养到十六、七岁成人了,这年中秋节,他母亲叫他去南乡仓上村探亲,路遇外出抢掠的一对鬼子兵,六月见到鬼子,心怕便跑,被鬼子看到,一枪将他打死了,六月的母亲心疼爱子,不思饮食,不久亦含恨而死。

当年,鬼子经常向北乡扫荡,到了纪家东庄,进村正遇一家娶媳妇的,数个鬼子闻到乐器声,进了院子新婚夫妇正在拜天地,两个鬼子架起新妇拖着就走,新郎和亲属忙去抢救新妇,被鬼子用刺刀一连刺死、刺伤数人,一桩喜事霎时成了丧事,真是惨不忍睹。

日寇在寒亭高庙上圈养了四五条大狼狗,经常放出狼狗咬死人,鬼子在寒亭所犯罪行还很多,我知之甚少,我那时十岁上下的年龄,日寇犯下的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真是罄竹难书。

口述/胥克光(86岁)女儿/胥正娜 整理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寒亭 旅团长 师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