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轮胎企业遭遇美国双反 山东德瑞宝资产已被清算


来源:金融界

原标题:中国轮胎企业遭遇美国双反 山东德瑞宝资产已被清算 李溯婉 美国对中国轮胎反倾销和反补贴(下称“双反”)税令并没有如期出现在美国商务部网站上。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轮胎企业能够逃脱对美出口的“生

原标题:中国轮胎企业遭遇美国双反 山东德瑞宝资产已被清算

李溯婉

美国对中国轮胎反倾销和反补贴(下称“双反”)税令并没有如期出现在美国商务部网站上。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轮胎企业能够逃脱对美出口的“生死劫”。

美国商务部已于今年6月11日作出倾销和补贴终裁,对中国轮胎厂商征收14.35%~87.99%的反倾销税和20.73%~100.77%的反补贴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已于7月27日作出损害终裁。

按原有流程,如果所有裁决均为肯定性结果,美国商务部将在8月3日发布相关税令。不过,《第一财经日报》查阅美国商务部8月3日以及4日发布的公告,皆未发现对中国轮胎的“双反”税令。

去年11月,美国商务部初裁认定,自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存在获得政府超额补贴的现象,并拟对此类产品征收反补贴税。随着终裁结果出炉,中国轮胎企业打赢这场官司的希望已阶段性破灭。目前,除了山东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倾销幅度为14.35%)等少数轮胎企业享受较低的单独惩罚性关税之外,国内大多数轮胎企业都被超过100%的“双反”叠加税率挡在美国市场的大门外。

打过多年国际贸易官司的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盛兴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认为,推迟几天发布的情况曾发生过,不排除美国商务部在对终裁税率进行核对以及对有异议的地方进行修正,但一般会是对小数点后面的数据进行小修改,大改动的几率微乎其微。不过,他也指出,中国轮胎企业依然有斡旋的余地,通过复审或到美国法院上诉,都将有可能改变现有的惩罚性税率。

美国是我国轮胎出口主要市场,占中国轮胎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有的企业已经倒下,有的企业压缩了生产线,有的企业通过加快拓展其他市场的步伐来填补美国市场留下的缺口,也有的企业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到海外避开贸易壁垒。

受“双反”大棒重创

山东是我国轮胎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轮胎产量近50%出口,出口产品中的40%左右销往美国。去年,山东省轮胎出口88.55亿美元,同比增长仅2.7%,增幅比2013年下降了2.3%。目前,轮胎出口形势越来越严峻,山东东营市是轮胎企业密集所在地,今年上半年出口额为13.39亿美元,同比下降24.6%。

主要依赖出口的德瑞宝轮胎有限公司(下称“德瑞宝”)则已在山东东营市倒下。该企业在今年2月提出破产申请,目前资产已被清算。德瑞宝成立于2009年12月,是集全钢子午胎、半钢子午胎研发、生产、销售和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轮胎企业,注册资本2.1亿元。2010年初,德瑞宝还投资50亿元新上年产600万套的高性能低碳全钢子午胎项目和年产2400万套半钢子午胎项目。这家曾位列2014年全球轮胎75强名单的轮胎企业截至破产时,已负债达47亿元,其中,银行负债超过20亿元。

目前,德瑞宝电话已无法打通。一位与该企业有过接触的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是其经营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除了经营管理不善之外,去年美国对中国轮胎发起双反调查,高额的惩罚性关税将美国市场的大门卡住,令这家企业雪上加霜,彻底将这家企业压垮。

山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轮胎虽然受“双反”影响程度没有德瑞宝严重,但情况也不容乐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自去年美国公布初裁税率之后,该公司对美的半钢胎出口降低15%左右,单月出口量平均减少5万条。近日,有消息称,被美国征收100.77%反补贴税的永盛轮胎公司已关掉大部分生产线。《第一财经日报》就此向永盛轮胎公司求证时,该公司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不仅是山东,杭州、福建、广州等轮胎重要生产基地的企业也受到较大冲击。国内轮胎行业龙头企业杭州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美国本次对华轮胎“双反”案终裁结果对该企业影响较大,涉案产品或因此不得不放弃美国市场。此外,福建有多家企业的涉案产品也被迫放弃美国市场。

目前中国轮胎行业情况不容乐观。据杭州海关统计,2015年上半年杭州出口轮胎23.6亿元,同比下降17.7%;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共出口轮胎1711万个,比去年同期下降2.3%,出口值16.2亿元,同比下降9.2%,其中对美国出口轮胎293.3万个,减少0.6%,而对欧盟出口增长5.4%;来自工信部的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轮胎行业平均开工率60%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10多个百分点,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

谋求新出路

2009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为期三年,其中,第一年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关税,第二年加征30%,第三年加征25%。不到三年时间,中国这类轮胎对美出口额直接“腰斩”,从此前的22亿美元降至2011年的9.68亿美元。

美国对这次“双反”的杀伤力远超此前的三年特保措施,对我国轮胎及上下游行业影响巨大,我国涉案企业200多家,涉案金额超过20亿美元,仅次于光伏“双反”案件。

广州一家轮胎企业负责人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大多数轮胎企业对美出口都被征收超过100%的双反税率,这意味着美国客户在采购中国轮胎时成本大约增加一倍,大大削弱了中国轮胎在美国市场的价格竞争力,涉案产品基本无法撬动美国市场。

“我们对美出口也受到重创,目前对美出口的只有少数非涉案产品,还有一些长期合作的客户专门定制的轮胎产品。为减少对美出口压力,我们提升内销的比例。不过,今年来,国内车市不景气,要加快拓展内销市场也不容易。我们同时也在加速开拓美国之外的海外市场。”上述广州轮胎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一些轮胎企业正拓展一些新的内销渠道,而O2O这类新兴起的售后服务平台将会逐渐发展成主流渠道之一。集群车宝直营连锁O2O汽车服务平台创办人高集群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他正在与多家轮胎企业建立合作,包括排在前十名的轮胎企业。“我们争取拿到一手货,轮胎等是消耗品,用户需求量很大。终端轮胎零售价利润大约有20%~30%,而为了集客,我们作出较大让利,轮胎收费比其他4S店或轮胎专卖店便宜10%以上。”高集群谈到,这样或许对个别轮胎企业原有的价格体系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市场环境快速变化,一些轮胎企业还是愿意在价格方面有所让步。

而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也有不少轮胎企业在产品质量、设计以及品牌方面下功夫。一家山东轮胎企业反映,只要产品足够创新以及质量过硬,即使进口价格增加,美国一些客户也还是愿意采购。山东省橡胶协会会长张洪民曾谈到,检测方面,一些本土品牌的轮胎与米其林、普利司通的指标差距不大,但销售价格只是知名品牌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主要是输在品牌的知名度上,这意味着本土企业在附加值等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空间。

此外,为了避开美国贸易壁垒,一些轮胎企业纷纷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日前,山东玲珑轮胎有限公司泰国轮胎工厂已经全线投产。泰国玲珑工厂是玲珑轮胎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项目包括年产1200万套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和12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除了玲珑轮胎外,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也在泰国建立1000万条乘用轮胎厂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建设投产。而赛轮集团在越南的轮胎工厂继一期项目完工投产后,二期项目紧接着上马开工,预计将形成年产780万条半钢子午胎、1.5万条全钢工程子午胎的生产规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轮胎企业 美国 德瑞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