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朋友圈炒热六旬调琴师 生意火爆预约已到十天后


来源:齐鲁网

记者见到丰宗来时,他正在一位居民家里调琴。修琴期间,老人的电话不断,现在预约调琴的人已经排到十几天之后。齐鲁网济南8月4日讯(实习记者 王艺)64岁的丰宗来最近成为刷爆微博和朋友圈的"网络红人"。

原标题:六旬调琴师济南站街揽生意蹿红 自学成才每天只接2单

在朋友圈疯传的64岁的老人丰宗来站街招揽生意的照片。

记者见到丰宗来时,他正在一位居民家里调琴。

修琴期间,老人的电话不断,现在预约调琴的人已经排到十几天之后。

齐鲁网济南8月4日讯 64岁的丰宗来最近成为刷爆微博和朋友圈的"网络红人"。前几天,他举着小黑板在济南玉函立交桥下招揽生意的举动,被一位路人拍下来传到网上,致使老人“蹿红"。照片中,他站在烈日下,手拿一块小黑板,上面用彩色粉笔写着"钢琴调律"四个大字。

在这张照片的文字说明中,第一个将照片传上网的王聿横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今天中午这么毒的太阳,济南玉函路立交桥下,一位老人在用这种最原始的方式招揽生意。我觉得不是有特殊情况,不会在这么热的中午还在站街……大家帮忙转转,帮他揽点生意,至少可以让老人不用大中午站着招揽生意了。"

这张照片在济南本地的朋友圈里引发了轩然大波。很多人为了帮助老人都纷纷进行转发,但也不乏有人认为这张照片是故意策划所致,是为了招揽生意而故意玩弄的伎俩。记者了解到,现在老人变得非常忙碌,要想找老人调琴,得排到十几天之后。

自学成才退休调琴充实生活

接到记者电话时,老人正在一户人家里调钢琴。在征得户主的同意后,记者走进了那户人家,见到了照片中的调琴老人。

推开户主家的大门,首先传来的是叮叮咚咚的钢琴试音声。老人正在专心致志地调试着钢琴,判断着琴键的声音。见到记者,老人有些轻微地慌乱,忙直起身来表示欢迎。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人名叫丰宗来,今年64岁,山东曲阜人,来济南已有两年。年轻时在曲阜一所乡镇中学里当老师,后因儿女纷纷在济南成家立业,便和老伴随儿女一同来到济南,在济南生活。

据丰宗来讲,他干钢琴调律完全是因为"闲不住":"我退休了来济南,在家没啥事儿,闲得慌,就想出去找点儿事情做。"丰宗来以前为曲阜各个学校里的琴房调律、维修,日积月累积攒了不少经验,来到济南后发现有钢琴的家庭特别多,便萌生了为老百姓调钢琴的念头。

"刚来济南时我去山师、山艺转了转,发现学校里有些钢琴的音真的是非常差,于是便主动要求去给他们调,"丰宗来说,"刚开始他们还不信任我,后来发现我调完的钢琴音调非常准,便开始主动请我去调琴。有一次国家交响乐队来山东英才学院演出,那个三角钢琴就是我给调的。"说到调琴,丰宗来很自豪。"后来我发现济南有钢琴的家庭太多了,我就想,能不能用我的手艺服务一下济南的老百姓呢?"于是,他便开始走街串巷地宣传自己的钢琴调律工作。

丰宗来钢琴调律的手艺是自学的。他年轻时热爱文艺,也曾在文革期间作为样板戏宣传队的一员去各个地方拉二胡、搞文艺宣传。1981年,在中学当老师的丰宗来看到了学校新买的几架脚踏风琴,顿时产生了兴趣,开始研究风琴。不仅学习怎么弹,还研究起了风琴的内部构造--日积月累,他便积累了一整套维修风琴、钢琴、手风琴的经验,也利用业余时间干起了钢琴调律、维修的工作,为曲阜各个学校的琴房调琴。

退休后来到济南,闲不住的他看到有钢琴的家庭很多,便决定操起老本行,为济南的老百姓调琴。"这是一种乐趣啊,既能帮助别人,又能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丰宗来笑着说。

出身农村站街只为力争平等

问到为什么要拿着一块小黑板招揽生意,丰宗来显得很激动,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这张小黑板是我的名片,"他说,"我就是要用这种方式告诉大家,调律这项高雅的工作也可以用农民工找工作的方式去做,调律师和农民工没什么区别。"

丰宗来说,他生长在农村,从小吃了太多的苦,经历过了太多磨难,因此他十分同情那些在城市夹缝中生存的农民工们,也为他们偶尔的受人歧视感到愤愤不平。他想用这种方式告诉市民,所谓"高雅"和"低贱"的工作可以用同一种方式来完成,农民工和调律师一样,都是应该受人尊重的。

因为宣传方式的独特性,丰宗来常常不被人理解,也因此遭遇过侮辱和白眼。"有一次在一家琴行门口站了一会儿,琴行老板出来跟我说,你别在这站着了,你这样是丢钢琴调律师的脸,哪有你这么招揽生意的。"丰宗来说,他当时听了特别生气,从那以后下定决心,不管走到哪儿都要带着这块小黑板,他就是要这么招揽生意,就是要用这种方式为农民工代言。

到了后来,由于调琴技术的精湛和待人的真诚,他逐渐在左邻右舍中有了名气,理解他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人告诉我,你这种方式真好,能表达出对农民工的尊敬。"他说,"还有人说,专业的调琴师不好请,但是你一来我们就放心了。"

一夜成名依然不敢忘却本真

而他在微信上"火"起来,也是出于意外。丰宗来说,那天他正好要去给山艺的一位老师调琴,在桥下等那位老师时就顺便拿出小黑板招揽生意,没想到被一个路人拍下,传到了网上,自己不上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别人诉他,他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在丰宗来的照片被传到微信朋友圈之前,找他给钢琴调律的人不多:"原来我是一天一个活儿或三天两个活儿,一个星期下来也就调那么几次,挺清闲的。"但在照片被传到网上之后,找他调律的人越来越多。在采访过程中,他的手机总在络绎不绝地响,都是找他给钢琴调律的。"现在真的有点忙不过来了,要调律的人已经排到十几天之后了。"他说。

经过几番联系,记者找到了第一个给丰宗来拍照片并传到朋友圈的人,他叫王聿横,以前是一名电视记者。他向记者详细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据王聿横讲,他那天吃过午饭回单位时,看到了在玉函立交桥下抱着黑板的老人。当时他只是觉得自己可以找老人调琴,就记下了他的电话号码,转身走后觉得于心不忍,想帮他做点什么,就跑回去拍了那张照片,发了个朋友圈。"起初朋友圈只有二十几个朋友转发,也有人质疑说,如果技术这么好不会没活儿干吧。没想到,到下午五六点,朋友们就不断发来消息告诉我,这条消息被转疯了!"王聿横笑着说,"我后来又给老大爷打了个电话,老大爷没听出我是谁,第一句话就问我'你要调琴吗,得十五天之后了'。"

发完丰宗来照片的那天晚上,王聿横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一直到现在,朋友圈依然转发不断。今天,因为这件事小而美好的事儿,一个晚上都很开心!今晚估计也会因此做个好梦吧。"

王聿横说,他并不是因为同情老人而在朋友圈发的那张照片。作为一名曾经的记者,促使他发朋友圈的,可能更多地是老人给他的触动。"和老大爷聊天时,我觉得他言谈举止都非常有气质,字也写得非常好看。现在生活中,这样真挚和朴实的美好已经不多,这种认真、踏实生活的态度打动了我,给了我要把它传播开来欲望。"王聿横说,"如果人人都能传播一点小小的美好,最终收获的一定是大爱。"

对于这种转变,丰宗来说,他并没有多么高兴或激动,相反,他对此依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越是这样咱就越得谨慎,不能失信于自己,也不能辜负了广大网友的信任。"他说。现在,即使再忙,丰宗来依然坚持每天只接两个活儿,依然无论什么活儿只收两百块钱,并且给自己规定两个半小时内必须修完钢琴。"这是咱的招牌,咱不能砸了招牌,能被客户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谈到未来的打算,丰宗来表示,他还是要继续带着他的小黑板走街串巷,还是坚持无论什么活儿只收两百元。"不管钱多钱少,克勤克俭不能变;不管别人怎样,自己总得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事。"在采访的最后,丰宗来老人如是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丰宗 琴师 蹿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