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纪委198起反腐案例八成涉村支书侵吞补偿款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东营纪委最忙,打了38只“苍蝇” 除定期通报各地市纪检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精神规定的典型案例外,今年5月开始,我省纪委开始通报各地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共通报198起违

原标题:东营纪委最忙,打了38只“苍蝇”

除定期通报各地市纪检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精神规定的典型案例外,今年5月开始,我省纪委开始通报各地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共通报198起违规案例。昨天,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些案例中,东营市纪委最忙,俩月通报了33起违规案例,打掉了38只“苍蝇”。德州、菏泽、淄博紧随其后。另外,超半数领导干部因侵吞补偿资金、贪污公款被处分。 记者张雯雯

东营纪委俩月通报33起案例

今年5月开始,省纪委开始通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共通报198起违规案例。记者梳理发现,在17地市中,东营市纪委最忙碌,两个月的时间里,共查处通报了33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给予38名领导干部处分。

德州紧随其后,通报了18起违规案例。菏泽、淄博各通报了16起;济宁通报了15起;枣庄、威海通报了14起;日照通报了11起; 聊城、滨州通报了10起;潍坊、青岛、济南通报了8起;泰安通报了7起;莱芜通报了5起;临沂通报了3起;烟台通报了2起。

八成案件涉村支书侵吞补偿款

记者注意到,各地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中,被查处的都是县区街道办主任或村支书。虽然官位不高,可权力不容小觑。198起案例中,八成以上是村支书侵吞征地补偿款问题。例如,2012年至2014年,乐陵市市中街道办事处小王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建栋利用协助街道办事处向小王村兑付征地补偿款的职务便利,侵吞公款84.98万元。

2012年至2014年,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刘营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新利用职务便利,伪造占地补偿款领取单,骗取土地补偿款30208元,据为己有,并于2010年10月和2014年3月,利用职务便利,分别隐匿截留农户深耕返还款5755元、5083.35元。

除了侵占土地补偿款,贪污低保金问题也十分突出。例如,2008年至2013年,新泰市刘杜镇闫家沟村党支部原书记刘勇截留贪污本村低保金3.49万元;2007年至2013年,刘勇编造、冒用本村村民个人信息,虚报冒领惠农补贴资金4.7万元并占为己有。

超半数贪官已被追刑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违规典型问题后,除了实名曝光,还对违规干部进行了处分。其中,超半数贪官在被开除党籍后,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例如,乳山市崖子镇下沙家村党支部原书记沙宝金贪污侵占集体土地补偿款问题。乳山市纪委给予沙宝金开除党籍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单县郭村镇潘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潘长勋贪污社会抚养费问题。单县纪委给予潘长勋开除党籍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还有留党察看二年、留党察看一年、党内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责令被查干部作出书面检查等处分形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补偿款 案例 村支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