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经一个造纸厂污染一条河 山东造纸业“浴火重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起造纸,人们往往把它与“黑色污水”“污染难治”联系在一起。自2003年起,山东省率先实施严于国家标准数倍的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走上以环境标准倒逼高污染、高排放行业转型发展的路径。”  山东造纸企业奋力攻坚,攻克了麦草制浆造纸的污染治理这个世界难题。

泉林纸业氧化塘总排水口,生物指示池中锦鲤游弋。赵永斌摄

原标题:山东造纸业“浴火重生”(绿色家园)

提起造纸,人们往往把它与“黑色污水”“污染难治”联系在一起。

12年前,山东在全国率先实施逐步加严的环保排放标准,一些人曾经认为这将“整垮”造纸业,最终却倒逼出造纸业的“浴火重生”。山东造纸企业从1000余家减少为目前的不到300家,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80%以上,而产能连续多年排在全国第一。山东造纸,成为环保治污的一个成功范例。

科学的环保标准最终“赢”了,可它赢得不易。反观这场博弈,今天它能告诉我们什么?

曾经一个造纸厂污染一条河

攻克黑液治理世界难题,麦草制浆造纸工厂开到美国

中国的麦草制浆造纸工厂开到了美国,成了美国人的“香饽饽”。这着实让记者吃惊不小!

麦草制浆造纸的污染以往很难处理,其黑液治理在全世界都是难题。如今,山东泉林纸业却被美国弗吉尼亚州引进设厂,其60万吨麦草制浆造纸项目,还得到了州政府的500万美元奖励。

盛夏时节,走进泉林纸业的污水涵养湿地,但见周围芦苇茂密,水流清澈,红色的锦鲤在水中穿梭游弋,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这里是企业废水处理的最后一关,由此淌出的清水水质符合排放标准,一部分用于回收再生产,一部分流入附近的青年河。

上世纪90年代,山东省有1000余家造纸厂,产能大的有几万吨,小的只有几千吨。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说,这些造纸厂产生的废水不经过处理就直接外排,一个造纸厂污染一条河甚至几条河是常事,可以说是有河皆污,臭气熏天。

自2003年起,山东省率先实施严于国家标准数倍的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走上以环境标准倒逼高污染、高排放行业转型发展的路径。谢锋说:“这一标准采取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办法,用8年时间,分4个阶段,逐步实现从行业排放标准到流域性综合标准的过渡。”

排放标准的加严,逼着山东造纸企业各自想招儿。泉林纸业曾被列入计划关停的“黑名单”。泉林纸业副总经理贾明昊说,10多年来,泉林投入研发资金数十亿元,攻克了世界级难题,拥有170多项专利技术,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之路。

以晨鸣纸业为代表的一部分企业,则转为进口木浆造纸。还有一部分小企业由于无法达标,或关闭,或被兼并。

鱼儿成群的生物指示池,在山东一些大型造纸厂的排污口都能看到。山东省造纸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东造纸企业减少为不到300家,可是产能在全国连续多年排在第一。

新标准起初遭遇强烈反对

山东造纸业没有被“整垮”,反而迅速发展壮大

山东下决心治理造纸业污染,缘起于2002年山东省出台建设生态省规划纲要。谢锋介绍,纲要提出到2010年全省生态环境发生明显改善的目标。对造纸业的化学需氧量排放,当时的国家标准限值是450毫克/升,山东省地方流域标准规定到2010年重点保护区执行60毫克/升标准、一般保护区执行100毫克/升标准,远远严于国家标准。

这项逐步加严的标准,在讨论阶段就遭遇强烈反对。行业、企业内大多数人认为,严于“国标”的新标准将“整垮山东企业”,有位企业家甚至敲着桌子,要环保部门考虑10年后如何为山东造纸行业负责。“几次会议都不欢而散,讨论不出结果。”当时担任省环保厅科技处处长的谢锋说。

有关决策者顶住了种种压力。当时,全省造纸行业每年消耗山东工业用水的一半,污染排放占全省排放总量的一半,却只贡献了3%的经济总量、10个亿的税收。在一次内部论证会上,分管副省长听完各方发言后坚定地说:如果能够减少污染,别说是减少10个亿税收,再多也值得。

在山东省环保部门看来,用8年时间逐步加严排放标准,考虑了污染行业治污的经济技术可行性,而且行业发展最终应当服从维护公众健康安全的必要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说:“也就是说,如果8年时间还是解决不了造纸行业严重污染问题,作为中国东部较发达的省份,山东就不应该保留这样的行业了。”

山东造纸业没有因为执行新标准而被“整垮”,反而迅速发展壮大。到2008年,造纸行业通过调整原料结构、联营兼并、增加环保投资、促进技术进步等途径,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目前,造纸企业全国前10强里,山东占了5家;世界造纸前50强里,山东企业占了3家。

有关统计显示,2013年,山东全省纸及纸板产量178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7.6%,化学需氧量排放只占全国造纸行业排放总量的5%,化学需氧量排放比2005年减少80%。业内专家认为,由于治污技术先进,山东省造纸行业目前总体领先国内同行5年左右。

环保不会阻碍生产力发展

标准越来越高、措施越来越严,将成为环保“新常态”

“山东造纸治污的历程说明:没有真正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观念、标准、技术和管理。”谢锋说,用新的观念、标准、技术和管理来解决污染问题,就会形成合力。“造纸业能实现突破,其他行业也可以做到。”

“即便没有环保要求,现在也舍不得把黑液直接排放掉。”贾明昊说,“通过改进蒸煮工艺,我们可以变废为宝,将产生的黄腐酸肥料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2.5吨秸秆生产1吨纸浆,同时可以产生1.5吨黄腐酸肥料。去年企业销售收入100亿元,肥料销售就占了1/5。”

山东造纸企业奋力攻坚,攻克了麦草制浆造纸的污染治理这个世界难题。“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我们做到了。”谢锋说。

地处广饶的华泰纸业,也实现了由“黑”变“绿”,由大变强,不少环保指标超过了发达国家水平。华泰纸业副总经理谢士兵介绍,公司先后投资25亿元用于环保治理,引进国际先进的水处理系统、烟气除尘脱硫设备,建设了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70%以上的水实现了循环利用。

谢锋说,科学地使用环保这个杠杆,不会阻碍生产力,反而能为企业发展腾出空间,为先进生产力让路。“在这个方面,不能光看一时一地的发展。”

有企业负责人曾经对张波说,市场和环保的双重压力,压得企业喘不过气了,政府的环保执法能否宽松一点?张波坦率地告诉他们:标准越来越高、措施越来越严厉,将成为环保工作的“新常态”。“它就像一只穷追不舍的猛虎,如果企业没能跟上新形势,跑慢了,就会被环保这只猛虎咬一口甚至被咬死。”

“企业的发展如果与公众改善环境的需求背道而驰,那么无论这些企业实力多么雄厚,也必然会走进死胡同。”张波说,这是大势所趋,不断严格的环保要求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有的企业会被淘汰出局。但更多的企业过了环保关后,会迅速增强市场竞争力,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造纸业 黄腐酸 烟气除尘脱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