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企一策渡难关 山东酝酿出台稳定外贸增长21条意见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低迷、进口企业贸易融资困难、内部需求不足等原因综合影响,上半年山东省进出口实现1144.7亿美元,同比下降16.9%。

原标题:山东酝酿出台稳定外贸增长21条意见

齐鲁网7月29日讯(山东台记者 赵国伟 李龙 摄像记者 王德成)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低迷、进口企业贸易融资困难、内部需求不足等原因综合影响,上半年山东省进出口实现1144.7亿美元,同比下降16.9%。

造成外贸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是进口的大幅下降。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以及山东资源性、能源性产品占比过大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我省进口下降了32.2%。但剔除大宗商品因素,山东进出口和进口实际下降2.9%和7.1%,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出口方面,受国际汇率影响,我省出口实现666.8亿美元,下降0.9%。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说:“ 虽然我们下降了0.9,但是从整个量上来说,我们是增长了3.5,主要是价格的原因使整个的出口略有下降。我们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机电产品保持了增长,比重也比去年增加了一个百分点,市场结构来看,我们特别是对一带一路国家保持了高速增长。”

为实现今年外贸稳定增长,近期,省政府即将从扩大出口、支持新兴业态、稳定信用保险、应对贸易摩擦等七个方面,出台21条稳定外贸增长的意见。吕伟表示,“我们希望在全省范围内每个市都有一个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据我们了解,虽然山东有两万多家中小企业虽然备案了,但一直没有出口业绩,我们要帮助这些企业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从下半年我们将采取风险补偿金的做法,来跟银企合作,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8月份开始,省商务厅还要联合省检验检疫局共同举办“政策进万企活动”,对新出台的有关“一带一路”地区和中韩、中澳自贸区政策进行培训,让企业用好自贸区优惠关税政策。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外贸增长 山东广播 我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