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农民自学写三本抗日笔录:村民拿锄头和鬼子拼命


来源:齐鲁网

在临沂市莒南县渊子崖村88岁的林凡坡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三个用废旧挂历裁剪的、由缝衣线装订成的记事本。被俘后的林凡坡和林庆誉被伪军囚禁在小梁家的伪军据点,直到伪军被八路军歼灭后才得到解救。

原标题:临沂农民自学写三本抗日笔录:村民拿锄头和鬼子拼命

1

在临沂市莒南县渊子崖村88岁的林凡坡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三个用废旧挂历裁剪的、由缝衣线装订成的记事本。(视频截图)

2

记事本里记述的都是老人的亲身经历。(视频截图)

3

林凡坡老人说,这三本回忆录是他在60多岁的时候写的。(视频截图)

齐鲁网济南7月28日讯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山东是近代以来遭受日本侵略最早最深的地区之一,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特别推出《我们的抗战》系列报道。

88岁老人写下三本抗日笔录讲述村民自卫战

在临沂市莒南县渊子崖村88岁的林凡坡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三个用废旧挂历裁剪的、由缝衣线装订成的记事本。虽然这三个记事本制作粗糙,但封面上“渊子崖抗日自卫战”八个粗黑大字却显示着它们的不同寻常之处。

林凡坡告诉记者,“记录的是当年打鬼子的情景。”

翻开一本回忆录,“一场血战就在眼前”,“我渊子崖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上了战场。”等几句话首先引入眼帘。林凡坡老人说,这三本回忆录是他在60多岁的时候写的。或许里面的辞藻不是那么的优美,但里面的每一个记述却都是他的亲身经历。翻开回忆录, 看到“抗日” “打鬼子”等字样,林凡坡老人的思绪放佛又回到了七十四年前的那一个清晨。

“当年我15岁,日本鬼子来村里扫荡。”

林凡破老人回忆道,1941年12月20日早晨,小梁家据点的汉奸谎称渊子涯村有八路军,引着1000多名装备精良的日本鬼子,气势汹汹的扑向了他们村,而听到动静后的渊子涯村村民则在村长的带领下立即行动了起来,当时年仅15岁的林凡坡和其它乡亲们一样,拿起锄头登上了围墙,准备和鬼子拼命。

“鬼子放炮,一会就把城墙打到了。”林凡坡老人告诉记者,鬼子手里有用的是长枪、大炮,而村民们却只能凭借土枪、大刀、锄头来抵抗,但即使是这样,鬼子也没占到便宜。“村长用大刀砍死了七八个鬼子。”

年仅15岁参加村庄保卫战 五子炮显神威

在渊子崖保卫战中,装备精良的1000多日军有着长枪大炮、而渊子崖村的村民们却只有着大刀长矛。这场实力悬殊的战斗,鬼子却以死亡121名的代价撤退了。当时的村民们是怎么打败的日伪军呢?年仅15岁的林凡坡老人又是怎么生存下来的呢?

面对丧心病狂的日伪军,渊子崖村全村男女老少组织了起来,用大刀、锄头同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而在这场实力悬殊的战斗中,林凡坡负责的一件“利器”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就是五子炮。

在沂蒙革命纪念馆展厅中,记者见到了一门在渊子崖自卫战中使用过的五子炮。这门五子炮长88厘米,直径17厘米,炮身生铁铸就。据了解,一门五子炮需要五个人操作,一个看目标,一个调炮位、两个装火药,一个点火。当时年仅15岁的林凡坡和17岁的林庆誉就负责操作村北的一门五子炮。

由于五子炮填火药时间长,鬼子就利用这个间隙,派人去抢炮,林凡坡他们与冲上来的日军展开了肉 搏,但终因寡不敌众,林凡坡和林庆誉相继负伤被俘。

被俘后的林凡坡和林庆誉被伪军囚禁在小梁家的伪军据点,直到伪军被八路军歼灭后才得到解救。虽然过去了74年,但如今林凡坡的后背的刺刀伤痕和林庆誉脸上、双手上的烧伤依旧历历在目,静静地诉说着村民们的英勇和鬼子的残忍。

渊子崖村保卫战从早上一直持续到傍晚,村民们经过浴血奋战,以牺牲147人的代价,歼灭121名日本鬼子。林凡坡老人说,那场战斗虽然已经过去了74年,但村民们保家卫国的事迹却不应该被遗忘,所以他才通过自学写下了这三本战斗回忆录。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林凡坡 抗日 村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