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明年6月底全面完成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提出,今年基本完成、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改革前,全省农村信用社共有法人机构133家,到今年6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原133家法人机构中已完成改制机构73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53家,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数量居全国第四位。

原标题:山东明年6月底全面完成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

人民网济南7月28日电(陈心同)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提出,今年基本完成、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

73家机构已完成改制 组建农村商业银行53家

“截至6月末,各项存款余额1343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004亿元,存贷款余额、市场占有率连续11年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刘晓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积极推进股份制银行化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改革前,全省农村信用社共有法人机构133家,到今年6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原133家法人机构中已完成改制机构73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53家,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数量居全国第四位。

刘晓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经济大省,按照该省“构建政策性银行、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以及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并存、协调发展”的总体布局,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将极大充实金融力量,充分发挥好支持“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33家法人机构尚未启动改革 明年全部实现银行化

“到6月末,全省60家未改制的法人机构中,有27家已经达到农村商业银行的组建标准,并正式启动改革。”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张建民介绍说,剩余的33家法人机构中,金乡、乐陵、兖州、莱阳、沂南、章丘、平阴、商河、博山、沂源、莒南、乳山等12家法人机构计划于9月末达到组建标准并启动改革;嘉祥、肥城、无棣、阳信、陵城、夏津、武城、宁津、淄川、河东、罗庄、临沭、新泰、岱岳、东平、文登、巨野、定陶等18家法人机构计划于年底前达到组建标准并启动改革;德州的临邑、平原和莱芜3家法人机构计划分别于2016年3月底和6月底前达到组建标准并正式启动改革。

“目前,我们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剩余33家农村信用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计划增资扩股约130亿元,为各类民间资本投资入股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张建民表示。

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

“7月21日,山东省政府在莱芜召开了全省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推进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快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刘晓说,各级地方政府结合地区诚信体系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组织协调当地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依法开展农信社不良贷款专项清收活动。

对企业和个人拖欠农信社的贷款,公职人员拖欠的贷款,历史上形成的涉及县级行政事业单位、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不良贷款,根据具体情况责成相关部门组织清欠,对恶意拖欠贷款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同时,吸收省内外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引导辖内优质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体经营者、种养大户等投资入股。鼓励支持省管企业、省社保基金理事会采取多种形式参股拟改制农村信用社;鼓励各级地方政府以奖励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等方式予以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农村信用社 银行化 农村商业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