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在山东:QQ群发信息 2小时内经销商上门谈合作


来源:经济日报

“如果现在不让我用‘网’,还真不知道鱼苗去哪里买,成鱼去哪里卖。胶州“服务型党建网”自去年10月上线到今年7月,已受理群众提出事项24657起,办结事项24403件,办结率98.97%,群众满意度达98.31%。

原标题:山东搭上“全光网”快车

“如果现在不让我用‘网’,还真不知道鱼苗去哪里买,成鱼去哪里卖。”山东济宁微山鑫淼水产合作社老板杨成超所说的“网”,可不是渔网,而是山东联通的光纤网。

在山东,为了让更多人像杨成超一样享受到光纤网络的便利,联通在2014年投入40亿元专项资金,开展全光网络建设改造。同时,联通的宽带富民、宽带强政等应用也逐渐落地。硬件与软件建设一同为齐鲁大地“互联网+”战略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农民致富路更宽

“卖成鱼,以前通过鱼贩子,不知道行情。现在靠网络卖得快,而且不吃亏。上海铜川路、天津王顶堤这几个水产市场,在网上都有信息。”在烟波浩渺的微山湖中央,杨成超站在船头向《经济日报》记者讲述光纤宽带给当地渔业带来的改变。互联网除了让市场信息更加透明,还彻底改变了水产品的销售方式。“以前每到水产品上市时,就要带着产品到处去找销售渠道。现在只要在水产QQ群发布信息,2小时内就会有经销商来谈合作。”杨成超说。今年螃蟹的季节又快到了,他已经提前从网上买好礼盒、标签等,到时候直接从网上接受预定就能发货。

如今,光纤宽带已经覆盖了微山岛上全部17个自然村,共有790户用上了联通光纤宽带。光纤宽带已成为大众创业的“最佳合伙人”。微山县副县长周建仁说,微山岛地处偏僻,网络为渔民打通了一条与外界沟通信息的“高速路”。“渔民们通过网络不仅获得了养殖知识和市场信息,还与江苏、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供求‘绿色通道’,销量大幅增长。我们还将引进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平台,将微山特产卖向全国,搭上国家‘互联网+’的快车。”周建仁说。

城市管理更高效率

路上井盖不见了怎么办,交通拥堵无人协管怎么办?从前,群众的这些问题,大多是通过政务热线、信访,或借助媒体、上网发帖去表达。但是,解决的效率比较慢。为了解决群众诉求不畅通,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流程不透明等问题,胶州市委和青岛联通打造了包括“一网站三终端”的党建网络服务平台。“一网站”即党建门户网站,面向公众开放;“三终端”即市级领导终端、镇街部门终端和网格员(基层党务工作者)终端3个手机终端软件。为了方便群众使用,还发布了市民客户端。

胶州全市被划分为11139个基础网格,青岛联通已为1.4万名基层网格员办理了3G终端,为1700户企业网格员办理了4G终端。同时,胶州已在今年6月30日成为全光网城市,共改造升级了5.9多万个宽带用户、730多个行政村,宽带接入速率及运行质量大幅提升。如今,群众不出村庄、社区,通过门户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轻轻一点,就可以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反映问题,也可以在网格员每日巡查时集中上报。

依靠互联网和移动终端,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了改善:群众轻松“下单”办事、系统对超过12小时未认领的事项自动提醒、责任单位办事质量积分纳入年度基层考核。胶州“服务型党建网”自去年10月上线到今年7月,已受理群众提出事项24657起,办结事项24403件,办结率98.97%,群众满意度达98.31%。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全光网 全光网络 山东联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