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78案92人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日,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马某某向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武某、高某某178.34万元。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截止今年6月30日,全省法院共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78案92人,其中以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68人。

原标题:山东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78案92人

人民网济南7月27日电(陈心同)  近日,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马某某向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武某、高某某178.34万元。而武某在法院立案执行后,一直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后来执行员在青岛市车辆管理所查询时发现其不久前购买一辆越野汽车,现已被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检察院批捕。

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截止今年6月30日,全省法院共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78案92人,其中以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68人。

据介绍,7月21日至27日,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全国法院“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新闻宣传周”。这次专项行动,自去年11月份开展以来,山东法院在各级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会同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

青岛明确了公安、检察、法院三家在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过程中所担负的责任,细化了在立案、侦查、起诉、审判等各个环节的适用标准,增强了法律适用的可操作性。泰安中院执行局与泰安市检察院、公安局针对调查取证、线索移送、协助审查等工作环节进行交流,制定了规范高效的控制管理流程,案件办理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

同时,山东法院结合日常执行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集中宣传,通过召开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件公开宣判,典型案例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广播、微博、微信等各种新闻平台公开等形式,展示打击成果。青岛中院深化了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将每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网络媒体、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社区宣传栏及相关银行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和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寄送给1100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给银行、工商、房地产交易中心、车辆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使失信被执行人在行政审批、融资信贷、招标投标、守重评比、资质认定等方面受限被拒。

泰安两级法院先后召开公布失信被执行人新闻发布会7次,将2000余名“老赖”的照片、身份、住址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曝光。其中,在泰山区法院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第二天,就有失信被执行人联系法院,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30日,全省法院共判处此类犯罪78案92人,其中以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68人,以构成妨害公务罪判处5人,以构成非法处置、扣押、冻结财产罪判处17人,以构成其他罪名判处2人。

此外,专项行动期间,各地法院加强依职权司法拘留的力度,对符合司法拘留条件但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协调公安机关协助追查,全省法院自行采取拘留措施6794人,移交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7032人。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被执行人 老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