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万达百货突然要求商家撤柜 数百员工或面临失业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万达百货突然要求商家撤柜数百员工或面临失业 记者目睹了济南万达百货大面积撤柜的景象,大部分鞋柜已经清空。 一家服装店几乎全部撤完,店铺门口贴有济南百货《重要告示》。 济南万达百货三楼

原标题:济南万达百货突然要求商家撤柜数百员工或面临失业

记者目睹了济南万达百货大面积撤柜的景象,大部分鞋柜已经清空。

一家服装店几乎全部撤完,店铺门口贴有济南百货《重要告示》。

济南万达百货三楼女装区,店铺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品。

在万达百货二楼家居服装区,大部分店铺已经撤柜,只剩下空荡的走廊、裸身示众的模特道具。

济南万达百货贴出《重要告示》。

齐鲁网济南7月7日讯  日前,万达百货在全国闭店、压缩的消息在微信圈广泛传播,虽然消息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对于万达百货大调整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就在此时,济南万达百货发出《重要告示》,要求商铺撤柜,似乎证实了万达百货的调整行动。

夺目的折扣促销、空荡的柜台、裸身示众的模特道具、忙于清点包装的工作人员……今天,记者目睹了济南万达百货大面积撤柜的景象。

万达百货商铺突接通知本月15日前全部撤柜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经四路万达广场。在万达百货区域,几乎每家店面都在做促销打折。但是,客流量却稀稀落落,与热闹的室内步行街形成鲜明对比。  

其实,在万达广场,万达百货一直是特殊的存在。2010年11月,济南万达广场开业,同时,万达百货单独划出片区,独立经营,共占六层。记者走访发现,一楼化妆品专柜大部分人去楼空,二楼女装家居和三楼女装近半商铺已经撤柜,其余商铺正在清点打包。四楼男装大部分仍经营,少许店铺准备撤柜。而五楼餐饮区和六楼健身区则正常营业。

在二楼家居服装区,记者看到,几乎每家商铺墙外都贴有一则《重要告示》:“亲爱的顾客朋友:万达百货业态升级调整,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落款时间为2015年7月。

对于这则告示,有商铺老板非常不满。“我是大约7月4号得到的通知要求撤离,规定本月15号之前必须撤离完毕。不仅下发通知非常突然,而且时间紧促。”对于《重要告示》中提及的“业态升级调整”,这位商铺老板摇摇头,“不清楚。”

在家居区,一位正在购物的顾客对于商铺撤柜刚刚知情。“怎么会这么突然。我这里还有一张万达百货的购物卡,这不是赶紧过来,尽量在店铺撤走前消费完。”

据济南万达方面工作人员透露,山东10家万达广场的万达百货都会作出调整。但是,总部只给济南下发了业态调整通知书,具体调整方案仍是“未知数”。      

此外,万达百货工作人员提醒广大顾客,如果持有百货购物卡,可近期到店消费。待店面全部撤离后,如果不方便去全国其他城市消费,可以到万达百货服务台办理退卡手续。

万达百货或并入商管系统济南百货公司将注销

对于“业态升级调整”,一位商铺营业员这样告诉记者,“以后百货可能归商管部门了。”

其实,一年前,就有媒体报道了万达百货与商管系统合并的消息,并且自去年开始,商管的工作会涉足百货。记者了解到,原本商管和百货是2个系统,分开管账,但2014年商管的物业工程开始覆盖到百货系统,商管的工作也会涉足百货。两个系统逐渐合并是趋势,未来可能是2个体系,一套班子,1个总经理去管理步行街和百货。

此次济南百货的业态调整,似乎印证了百货与商管合并的猜测。就此,记者联系济南万达百货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总部没有下发相关通知。

如果万达百货与济南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合并,那么,万达百货会面临怎样的安排?对此,有工作人员透漏说,济南万达百货有限公司将会月底注销。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电商时代,百货零售业是受冲击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该行业的转型升级是必然的。”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万达将对商业板块的业态做整体调整,将经营不佳的三四线城市的部分万达广场内的万达百货关闭,腾出空间来重新引入餐饮、体验式业态等吸引人气的商铺。或许,这次济南万达百货的撤柜之举,预示着济南万达将重新洗牌,调整业态发展布局。

聚焦商铺:数百名员工将面临失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万达百货“业态调整”,或将导致数百名营业员失业。据了解,目前济南万达百货有数百商户,随着柜台撤离,这里的柜员也面临失业。  

一位清点货品的营业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自己刚到这家店做营业员。昨天得到通知让撤柜,心里一度郁闷。“柜台没了,就意味着我们失业了。”对于将来打算,这位女士连连摇头“不知道。”

在伊贝杉店铺,老板已经收拾妥当准备今天撤离。他说,“货品可以返回厂家,不怕存货。但是,店面营业员只能遣散待业。”

记者发现,不仅万达百货店铺营业员失业,而且,一旦济南万达百货月底注销,其80多位员工同样面临失业问题。据透露,目前济南万达百货公司对员工的赔偿方案是,普通员工一次性发放“N+1”的工资,也就是说,如果在公司干满4年,将补偿5个月工资。如果员工不愿离开万达,可以到济南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

未来改变:对商家由利润抽点方式改为租赁方式

济南万达百货由济南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接管后,万达百货空下来的区域会作何打算?对此,有商户透漏,“可能重新招商,以租赁的形式进行运营。”

记者了解到,目前万达百货采用的是抽点模式。这位商户解释说,“我们在万达入驻不用缴租金,只交水电和物业费。商场是根据我们的销售额进行提成,也就说我们盈利高,百货收取的提成就相应多。听说,下一步改成租赁了。”

不少商铺老板表示,“估计不再回来了,毕竟租赁模式风险高,需要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万达百货 撤柜 员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