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级收费项目缩减至24个大项 为中小微企业清障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省级收费项目缩减至24个大项 为中小微企业清障 齐鲁网7月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同志做客《阳光政务热线》,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就相关社会热点问题与广大网友听众在线

原标题:山东省级收费项目缩减至24个大项 为中小微企业清障

齐鲁网7月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同志做客《阳光政务热线》,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就相关社会热点问题与广大网友听众在线交流。

今年1季度又新增企业5.7万户,全省中小微企业在去年爆发式新增24万户之后,我省在小微企业优化环境、减轻负担、助力发展方面在小微企业减负添力方面有哪些举措?对此,王万良表示,我省在小微企业优化环境、减轻负担、助力发展方面做的还是很给力的。

破枷清障,优化环境。目前,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减少了3100多项,压减了42.6%;全省已经削减了400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市县两级削减3300多项,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走在了在全国前列。

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上,省中小企业局作为小微企业的工作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助推发展:一是连续三年开展了“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二是健全完善了中小企业发展考核机制。本着简便、务实、管用的原则,重新制订了考核办法、完善了指标体系,最大限度地考核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贯彻落实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和调动他们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加强了对创业兴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四是建设了覆盖全省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形成了以省平台为枢纽、17个市平台和20个产业集群专业平台为节点、100多个县级平台和社会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五是积极推动电商创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借助电子商务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兴业。目前,已有1200余家企业入驻平台,组织近百家企业赴国外经贸考察、洽谈合作。

减税降费,减轻负担。譬如减半征收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我省95%以上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了优惠政策。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坚决取缔各种乱收费。去年7月,我省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实施常态化公示制度,建立了支持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目前,我省的省级收费项目由87个大项缩减为24个大项,每年减轻企业负担约6.9亿元以上。

通过减轻负担做减法、加强扶持做加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极大地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全省中小微企业在去年爆发式新增24万户之后,今年1季度又新增企业5.7万户,总户数达到120万户,呈现出数量快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

那么实施重点行业升级改造贷款贴息政策,主要支持哪些行业?具体的贴息标准是什么?万国良说,主要支持地方石化、轮胎、船舶、服装、医药和新材料6大行业升级改造项目,以及物流园区综合信息平台、仓储设施网络建设、冷链物流等项目。具体的贴息标准是,对符合条件的贷款项目,自2015年1月1日起获得的实际银行贷款金额,省财政将按银行一年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70%的财政贴息。贴息期限为1-3年。同时,设定单个企业年度财政贴息资金数额上限,地方石化、轮胎、船舶3个行业,单个项目不超过1500万元,服装、医药、新材料、物流4个行业,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

作为装备制造业大省,我们山东的机器人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机器人的装配量不断上升,应用领域也在不断延伸。

目前,全省涉足机器人领域生产企业近百家,技术上也从原来简单的机械臂不断发展提升,很多成熟的机器人产品已经应用到焊接、喷涂、搬运、装配、码垛、检测等多个领域,产业布局上形成了以济南、青岛、潍坊、威海等城市为依托的几大产业集群。青岛成立了智能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大工业机器人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着力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潍坊作为山东装备制造业重要基地之一,一直以来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迈赫、帅克、华创等企业不断革新技术,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的重点产品,进一步助推了潍坊市的机器人产业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威海增设专门服务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重点支持机器人产业开展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借助在海洋领域的优势,大力发展水下机器人,并取得了显着的成果。

现阶段,我省机器人产业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阶段,作为机器人产业行业的主管部门,省经信委一直在思考如何推动全省机器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来应对国内外日趋激烈的竞争和压力。去年,我省出台了《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并对发展智能制造和工业机器人产业进行了重点部署力争到2020年,培育3-5家工业机器人骨干企业,全面掌握重点领域机器人研发制造技术,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成为全国机器人生产重要省份。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企业 项目 收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