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三农”怎么+?山东农产品有待完善信息链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眼下,借助与互联网的融合,传统的农业生产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

原标题:【记者观察】“互联网+三农”农产品怎么+

齐鲁网7月4日讯(山东台记者 张瑞义 刘欢 陈洋 泰安台记者 刘本庆 新泰台记者 王明亮 李敏)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眼下,借助与互联网的融合,传统的农业生产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互联网+农业”这一新模式,为山东现代化农业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新机遇,更是新挑战。农业大省山东该如何抢抓机遇,提高生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这两年新泰大樱桃一跃成为行业黑马,两年时间,外销从零到了2000万元,变化源自杞农云商,这一地方电商平台一搭上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大平台,樱桃便插上了翅膀。山东杞农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刘哲说,“过去普通快递发一公斤大概29块钱,像我们这样以北京为例,大概11块钱就可以到消费者手中。 ”

但进村的路,杞农走得十分艰难。农村布局分散,农产品采购零散,电商进村成本高,农民进城难度大,两下僵持,终成一公里障碍。为此杞农云商不得不投资300万元,村村建终端,货物公交挨村转。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许冰波认为:“一公里障碍原因是市场的问题.它不赚钱。就是一个鸡和蛋、蛋和鸡的问题。”

消除一公里障碍,各地需积极孵化地方特色电商平台,培育行业和产品垂直平台,以此对接阿里、京东等大平台。许冰波说:“小平台对接大平台,这种区域性的电商平台可能是我们山东将来在培育网上资源、培育平台资源很重要的突破口。”

然而,比起硬件,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冲突中,农产品监管才是真正的拦路虎。刘哲告诉记者,“互联网+,我们也不会指望它加到每一个村,比如互联网加每一个村,互联网加每一棵树。”

电商的感叹,源自农产品信息的混乱,山东6000万农民,2000多种农产品,生产千家万户,耕地条块分割,作物五花八门,条形码成千上万,但没有一种农产品有完整的信息链,从县市到省几乎没有统一的信息平台。

对此,山东省农业厅市场与经济信息处朱晓峰表示,“建议能在全省范围内构建一个全产业链的数据共享的大数据库,专家可以随时从中调取自己需要的资料,消费者从中选取安全的、优质的农产品,农民也能从中知道什么产品好卖。”

信息整合只是抓手,农产品从地里到网上不是简单的空间移位,它是流程的再造,品牌的重塑。山东杞农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李乐合认为,“互联网+更核心的是思维和方法的互联网。一个产品到商品化的过程中,需要概念的设计、需要品牌的设计、需要包装的设计、物流过程的控制。”

走过互联网,产品变商品,互联网要想与农业叠加渗透,深度融合,土地流转、产业整合等组织体系建设刻不容缓,这也是农业全产业链互联网化的必由之路,这一点,已托管土地千万亩的山东供销社与京东的合作或许能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双方牵手后,互联网直接+在400多个耕地面积2到4万亩,统一生产经营管理的服务体系上。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表示,“资源一旦整合,互联网+体系,这样的话,互联网+才有了意义。”

山东省供销社监事会副主任王立来认为,“互联网+农产品,不是物理的+,而是一种农业生产重塑过程,是一种化学反应。”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许冰波表示,“互联网+,它算是颠覆你的农业产生产的这种模式,如果我们不能顺应互联网发展的需要,不能按照电子商务的模式来组织农业生产,那我们很可能就被甩出去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农产品信息 三农 互联网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