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电话叫来专业队伍 山东农民聘请“田保姆”种地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对于山东高密的种粮大户岳梦曦来说,这个夏收因为聘请了“田保姆”而变得异常轻松。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农户依然是种地的主角,但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正在成为夏粮生产的生力军。

原标题:华北农民聘请“田保姆” 帮忙种地变轻松省心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2日电(记者陈国军 张志龙)  对于山东高密的种粮大户岳梦曦来说,这个夏收因为聘请了“田保姆”而变得异常轻松。“我只需要打个电话,剩下的事情交给一家叫为农服务中心的公司做就行。”

“三夏忙、三夏忙,起早贪黑全家忙。”在岳梦曦的记忆中,曾经让中国农民没黑没日忙个把月的三夏,如今变成了“麦田成方望无边,机器轰鸣来回跑,农民闲坐树阴下,又说又笑拉家常。”

这家名为“初家”的为农服务中心是高密市一家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走进中心,最吸引记者目光的是日处理能力200吨的粮食烘干塔。这个由曾遍布中国城乡的物资流通渠道——供销社主导建设的中心,给农户提供智能配肥、农机作业、烘干晾晒、农产品收储等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

“一个电话,专业队伍就来了。否则,我种这些流转来的1700多亩麦田可费劲了。”岳梦羲说,依托中心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半托管”打药、浇地、化肥农资后,每亩地能省出200元。

在山东另外一个农业大县夏津县,农民于贵红的夏收也很轻松,在地头一棵杨树下纳着凉,收割机就把小麦收获了。“种地越来越简单了,上午收完麦子,下午就种上了玉米,自己地都没进。”

随着科技进步,中国农业机械化收割程度越来越高。据农业大省山东省农机局初步统计,今年“三夏”期间,山东上阵小麦联合收割机16多万台,小麦机收率保持在98%以上,玉米机播率保持在95%以上。

“黑发外出打工、白发在家种地”,这句民谚道出了中国部分地区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中的农村,正经历大规模人口流动和迁移的现实。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各类“田保姆”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农户依然是种地的主角,但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正在成为夏粮生产的生力军。而让生力军轻松上阵的,是由“新农人”出钱购买耕、种、管、收的土地托管模式,农户称之为“田保姆”。

“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山东省供销社主任侯成君说,他们将建设一大批规模适度、半径适宜、功能完备的为农服务中心,使其成为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主阵地。

目前,山东供销系统托管的土地达到了近千万亩,计划未来4年实现土地托管2000万亩。

农村问题专家刘同理认为,未来中国的农业经营体系,很可能是“家庭经营+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模式,政府在其中要做的,就是让社会化服务更加规范、更加优质,让种粮更加便捷化,让农户增收更多。(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农民 种地 田保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