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试水国资划拨社保基金 省属企业三成将全部划转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山东试水国资划拨社保基金 省属企业三成将全部划转 近日,山东省政府将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机场公司、山东盐业集团3家省属企业30%的国家股本,共计约33亿元国有资本划转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作

原标题:山东试水国资划拨社保基金 省属企业三成将全部划转

近日,山东省政府将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机场公司、山东盐业集团3家省属企业30%的国家股本,共计约33亿元国有资本划转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作为首个实施这一改革举措的省份,未来几年内,山东将完成全部省属企业30%国有资本的划转。

“破冰之举”意义重大,但也充满各种未知的风险。山东省将有471家国企30%的国有资本都将陆续划转社保基金,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参与管理并不能保证这些对象都是“常年收入较好又稳定的大型央企或者地方国企”。因此,选择什么样的企业,以怎样的方式实现国有资本的有效划拨,以及基金理事会接管国有资本后如何运转,都要有详细的实施细则。

“从长远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到来,社保费用收支平衡的压力将日益加大。而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后,省社保基金按股权比例享有出资人权益、参与利润分配,按市场化原则对划转资本进行管理运营,这样有利于社保基金实现增值,提高山东的社会保障能力。”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表示,今后对国有企业的划转,将实行成熟一个划转一个,分批持续进行。

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控制风险,实现保值增值,他们将派出董事进入企业董事会,成为企业核心层一员,参与企业的决策。同时,根据山东省政府部署,下一步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还将组建成立投资决策委员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吸收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方面专家组成,对涉及国有资本运营管理的重大事项进行科学评估论证,并提出意见报省政府确定,从而有效控制风险,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山东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主任高鉴国认为,山东试水的这一改革,将对开拓社会保障基金的资金渠道意义重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基金 山东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