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政府核准事项瘦身 掏出“口袋里的生产力”


来源:山东台

原标题:山东:政府核准事项目录瘦身 掏出“口袋里的生产力” 齐鲁网济南5月22日讯(山东台 翁平亚 陈洋 潍坊台 王宗法)  对企业来说,项目审批是一件既费时又费力的事情。有时候跑完了手续,却错过了最

原标题:山东:政府核准事项目录瘦身 掏出“口袋里的生产力”

齐鲁网济南5月22日讯(山东台 翁平亚 陈洋 潍坊台 王宗法)  对企业来说,项目审批是一件既费时又费力的事情。有时候跑完了手续,却错过了最佳发展时机。在山东,一张不断瘦身的省级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加快了审批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

曹钰铎在潍坊市坊子区发改局的项目审批科工作。说起现在的工作变化,她用的词是“一多一少”。“多就是工作量多了,任务更重了;少就是去市里省里跑腿的次数明显少了。”他这样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

这“一多一少”的变化,是新修订的省级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带来的。在这张目录里,省级核准的事项只剩30项。这意味着,大量的审核权力下放到市和县一级,到曹钰铎项目审批科的就多了16项。

曹钰铎告诉记者,这16项里很多是由审批改为备案,这就意味着审批效率提高了,“因为像土地、环评等手续可以后置。”

下放的审批项目多了,对地方审批部门的政策掌握和执行质量的要求也高了。恒安纸业准备在当地投资10亿元上马第四期工程,现在,虽然这样的外资项目在区里就能完成立项,不用像以前一样一趟趟往省里跑,但为了保证审批不出问题,曹钰铎得经常往企业里跑。

“今天过来主要是现场考察,以及审核材料的真实性。经过检查,发现企业还却资金证明等两个材料,备齐以后下周二去大厅就可以完成审批。”曹钰铎表示。

“效率提高了嘛,给我们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利润。”山东恒安纸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荆俊峰对当地政府的做法称赞道。

为了把“口袋里的生产力”掏出来,山东率先在全国印发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经过不断修订,已经累计取消下放省级核准、备案事项47项,瘦身40%,企业投资自主权大大增强。对于目录以外的项目,政府不再审批,按属地原则备案。对于仍需保留的政府核准事项,将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在权力下放的同时,调控和监管也同步强化。

记者手记:一张投资目录的瘦身,换来的是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松绑。但放权不等于放任,在下放权限的同时,各地如何利用好权力,做到管而有法、放而有序、活而不乱?这也是需要基层决策者在实践中答好的另一道选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口袋里的生产力 山东 政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