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观点:“开房就免医疗费”是赤裸裸的败坏医德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9日,有媒体报道仪征市中医院一名男医生用暧昧语言微信调戏女患者。只有医院加强管理,医生做好本职工作以德服人,才能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也能够减少医患矛盾提供土壤。

原标题:“开房就免医疗费”是赤裸裸的败坏医德

19日,有媒体报道仪征市中医院一名男医生用暧昧语言微信调戏女患者。20日,院方回应,已作出对该名医生的处理决定:全院通报批评;年内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做深刻检查;经济处罚;取消绩效。(5月20日 中新网)

曾经,我们对殴打医生护士的患者家属深深指责,对小手术前立下遗嘱追究医院的老人深表不解。于是不少人开始反省,认为“医生不是万能的”,觉得医患矛盾有很多是源于患者的不可理喻。但是,看看仪征市中医院一名男医生这个赤裸裸的“表白”,我们真的想要“揭竿而起”,“开房就免医疗费”,这是谁给的权力,这是谁定的规矩?

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本职工作。但这名男医生却有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面对治疗的女患者赤裸“表白”,想要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来“潜规则”,从而达到自己的私欲。笔者认为,这种医生是无良的、不道德的。俗话说,“医者父母心”。男医生的这种行为,对不起他身上的“白大褂”,更是让女患者难以安心就诊。当然,面对男医生的一句“开房就免医疗费”,我们也不禁质疑:医院的收费岂能如此随意?显然,这对众多患者来讲,既不公平更是心生疑窦,而这也是医患矛盾潜在因素的一部分。

面对男医生的赤裸“表白”,女患者选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人欣慰。她保证了自己的权益不被侵犯,同时也让男医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避免了更多的人受害。但是,笔者认为,这样的男医生不会是前无古人,更不可能后无来者,因此对此类男医生,不能一罚了之,还应该加强医生的医德教育,做到患者至上;更要公开医院的各项费用,让患者一目了然。如此一来,医生对费用也难以随意要价,随意减免。

一个无良医生的行为代表不了整个医疗行业,但若放任这种行为,无疑是增加医患矛盾的助推器。因此,只有医院加强管理,医生做好本职工作以德服人,才能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也能够减少医患矛盾提供土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男医生 医疗费 开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